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昔日神神秘秘 如今昭然示人
[宁波日报]透明厨房让食客吃得更放心
海曙新闻网   2012-12-26 15:38

  本报讯(记者张燕 海曙记者站鲍婷婷)闲人莫入并不等于闲人莫视。昨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向全市推广“透明厨房”,市民可透过玻璃或通过视频监控,直接看到餐馆厨房里的加工情况,消费者眼里神秘的厨房将大方亮相。

  餐饮店一般把厨房设在“后院”隐秘的位置,对消费者讳莫如深,而“吃得放心、吃得明白”已成为市民的迫切愿望。透明厨房,即餐饮服务单位将现场制售食品流程透明化,使食品加工操作暴露在消费者眼皮底下,接受实时监督,让消费者就餐更加舒心、放心。

  海曙区率先在我市打造透明厨房。目前,该区已有28家餐饮单位,包括19家大型餐饮单位和9家中式连锁快餐店完成透明厨房的构建。一部分试点单位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将厨房隔墙改为全景玻璃窗,让消费者实时“观看”食材准备、加工制作及上桌的全过程。另一部分试点单位则通过在食品处理区安装摄像头,然后将视频传输到餐厅、包厢的显示屏上现场直播,使在大厅或包厢就餐的顾客可以直接看到厨师制作烹饪的实况,消费者可全过程、全方位监控厨房的操作情况,从而提高餐饮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意识,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记者在月湖盛园“海岸线”餐厅看到,冷菜房采用约7米宽的玻璃窗,消费者不仅可以看到摆在窗前已制成的冷菜,还能看到厨师在后台制作冷菜的工艺;而在该餐厅的777号包房,电视屏幕上显示与厨房相关的四个区域的实景,消费者在用餐过程中能观看厨师的制作。在月湖美宴餐厅的大厅,电视屏幕上则显示锅灶、冷菜房、鲍翅房和切配区的实景。

  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广透明厨房的同时,海曙区率先在“美宴”等餐厅实行“食品溯源查询系统”,消费者只需点击电子显示屏上的菜名,如“龙吞四海”,即显示该菜由澳洲大龙虾、杏鲍菇、蟹味菇三种原料组成,这些原料的来源分别是上海某公司,以便发现问题能有效追踪。

  透明厨房是未来餐饮行业的发展方向,对全面提升餐饮行业的自律管理意识,形成良好的餐饮行业经营秩序,建立长效的食品安全监管机制具有重要作用。下一步,市食药局将在全市积极推广透明厨房,鼓励有潜力有基础的餐饮单位加入,并将把透明厨房的范围从社会餐馆拓展到机关、学校、企业的食堂。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对道路反复挖掘说“不”
·狮丹努总部大楼奠基
·“浙江骄傲”宁波地区广场投票活动举行
·人大代表会前“问计”忙
·西门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建心理健康“晴雨”档案
·海曙区开展婚姻家庭状况专项调查
·越剧传唱十八大
·海曙部分初中生还没能穿上冬装校服
·春城社区举行便民服务活动
·日拦我海监机 中方严正交涉
·铁路部门明起办理2013年春运农民工团体票
·我省再调最低工资标准
·缅甸客机降落农田机尾折断
·-50℃ 俄罗斯蒙古遭遇超级严寒
·诺如病毒致日本6人死亡
 
 
图文趣事   更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天一阁受赠《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来天一阁看西泠印社社长的藏书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现实生活背后的社会思考
·创意插画设计--中国风喵星人
  时尚·娱乐
·《泰囧》票房超7亿元
·《直通春晚》击碎内定传闻
·《一代宗师》明年1月8日上映
·郭德纲投奔央视蛇年春晚
·姜文加盟侯孝贤的新片《聂隐娘》
  健康·生活
·微波炉热菜 千万别包保鲜膜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补钙大业 都市人拒绝亚健康
·长寿三部曲:搓手、晒背、泡脚
·冬天必吃5种食物 暖身御寒
  家居·装修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
·曝“100%蚕丝被”蚕丝不到三成
·家居卖场年底促销亮新招
·床榻:文人风度的起居生活中心
·家居成年货市场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