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王延勤:为残疾人贴心服务
海曙新闻网   2012-12-28 08:07

  记者毛一波

  在海曙区,曾经有这样一个人,他不是个什么官,但是他心里想的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残疾人服务;他手上的权力很少,然而他总是跑前跑后,帮助解决残疾人遇到的种种困难……他就是王延勤,原残联的副理事长。

  2005年2月24日,对海曙区的残疾人来说,天空似乎布满了阴霾,那个给他们如亲人般照顾的王延勤永远的离开了他们。那天,肢残人拄着拐杖、坐着轮椅来了;盲人、聋哑人相互搀扶着来了;智残人在家人的陪伴下来了,他们自发的来送别这个最可亲的亲人。

  现在,王延勤已经走了7年有余,但在宁波,他的名字一次次被群众思念和传颂着。他那不为名不为利,真心真意为人民服务,为残疾人服务的精神永远活在大家心中。

  回忆起王延勤,大家都会说他有三宝:一本联系残疾人的通讯录,一辆破旧的自行车,一本从不离身的工作笔记。带着它们,王延勤想方设法为残疾人排忧解难,送去党和政府对弱势群体的关怀。

  为残疾人就业尽心尽力

  1999年的夏天,家住西北街63号的残疾人邬国伟至今记得清楚,那天他正好看到王延勤骑着自行车从身边经过,就叫住了王延勤,告诉他自己高中毕业后10多年都没有个固定的工作,家里情况很困难。没想到第二天,身材肥胖的王延勤满头大汗地找到邬国伟家中,了解他家的具体情况。当得知邬国伟想摆个水果摊,王延勤马上为他张罗开了,跑工商局,联系税务所,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去协调。考虑到邬国伟资金不够,王延勤又想方设法为他筹集。2000年元旦,邬国伟的水果摊终于顺利开张。

  像这样为残疾人解决就业问题的不止一个,张永来夫妇两人都是重度残疾,生活过得非常艰难。为了他两口子的工作,王延勤跑了不知多少趟。盲人周伟民2003年开了一个按摩店,可是因为资金有限,没有能力添置空调,冬天店里冷,客人就少。王延勤知道后,把家里的空调拆下给了他。说是儿子当兵去了,自己不用空调……

  老干“傻事”他不图回报

  在王延勤的工作笔记本上,他端正地写着:“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正因为这种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王延勤一次又一次的做起了“傻事”。

  一个星期天,王延勤和妻子赵保枝路过商场买小榔头。王延勤一看价格5元多,就摇头:太贵了。巧的是,走出商场,一个挑着货担的小个子男人向他们推销小五金商品。赵保枝看那些榔头远不及商场里的好,就说不要。可那个男人说:“可怜可怜我吧,我还没吃饭呢!”就这一句话,王延勤停下了脚步。结果他用15元钱买下了一把榔头。

  在王延勤身上,这样的“傻事”发生得太多了。肢残人董幼菊开服装店时向兄弟姐妹借了20多万元买店面。店要开张了,缺2000元进货钱。听说一个残疾人欠了那么多债,许多人连躲都来不及,王延勤却主动找上门来,二话没说就塞给她2000元。

  即使病重也心系残疾人

  2004年年初,王延勤开始出现病症,但那时的他因为心系残疾人的工作,忙碌的迟迟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2004年12月24日,因为实在病重,他住进了医院,从此再也没有踏进过他熟悉的办公室。

  但即使在病床上,王延勤始终没有忘记工作。他的床头放着手机和那本通讯录。一有空,他就给残疾人打电话,询问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2004年农历十二月廿八日,家家户户都忙着迎接新年。这天晚上,病重的王延勤颤抖着手,拨通了区肢残人协会主席崔永宁的电话:“我想起一件事,你一定要办好,千万别忘了。”知道他病情的崔永宁要他安心休息,别再操心工作上的事了。王延勤说,刚装修好的协会办公室一定要建标准的无障碍通道。他又反复叮嘱:“办公室内要修建一个卫生间,一定要带扶手,残疾人使用起来方便。”崔永宁听到这里,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手里拿着话筒,心里在喊:理事长啊,你的日子已经不多,还那么惦记着我们残疾人,那么惦记着一个小小的卫生间!

  王延勤去世了,但他的事迹经全国100多家报刊、电台、电视台,100多家网站报道后,感动了亿万人。中残联、省、市委分别作出了向王延勤同志学习的决定。市委还追授他为“优秀共产党员”。王延勤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全省各地巡回报告期间,每一场都座无虚席,现场听众无不为之泪流满面。

  今年7月25日,以王延勤为人物原型的电影《一生有爱》在宁波开机,真实讲述一位普通残疾人工作者如何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竭力去呼唤和践行人道主义精神,用自己全部的爱去践行人道主义事业的人性真善美的故事。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打通断头路:海曙区范江岸路西延
·商务楼宇改造提升将在全区范围内展开
·快乐晨间打造学生幸福童年
·江厦应急分队除雪保畅通
·海曙城管“五提前”防范雨雪冰冻保通畅
·海曙审计核减政府投资资金4000余万元
·健身店肆意送“福”惹怒周边居民
·房子摇晃有裂缝,请协助安排鉴定!
·打铁还需自身硬
·韩国三星等六家企业被罚款1.44亿元
·绿灯—黄灯—红灯 车该怎么开?
·中国赴韩旅行团19人失踪
·盖特纳本月底离任 白宫急觅下任财长
·印度轮奸案嫌疑人被正式起诉
 
 
图文趣事   更多>>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时尚·娱乐
·秋冬职场型男着装绝佳搭配
·亚姐冠军自曝被逼陪富商
·跨年夜收视未公布 苏湘都称第一
·王力宏斥与李云迪绯闻无聊
·孙菲菲登VOGUE封面 中国超模第一
  健康·生活
·白领工作压力大 瘦身塑形靠瑜伽
·节后吃什么最排毒
·食用油炒货检测现致癌物
·选保健品勿迷信“胎盘大补”
·“数九”寒天晨练注意事项
  家居·装修
·成本迫使家具涨价 10%涨幅算合理
·“平民化”门窗五金成市场新宠儿
·质检总局公布甲醛不合格品牌家具
·折叠家具很“火”
·红木制品等级标准3月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