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她们就像自己的亲生女儿一样”
[宁波晚报]耄耋老人给养老服务员颁发敬老奖
海曙新闻网   2012-12-27 10:54

  老人和养老服务员亲密交流。

  记者滕华 通讯员毛一波/文 陈栋/摄

  “可以这么说,她们真是比自己的亲生女儿还亲,为‘女儿们’颁奖,再忙都要来的。”昨天下午,在海曙区“敬老奖”表彰大会上,一群平均年龄超过80岁的老人担任嘉宾,为那些平日里经常上门帮忙洗头擦身的养老服务员颁奖,浓浓的温馨之情让在场所有人都感动不已。

  天天扶老人下楼去“凑热闹”

  白云庄社区李爱花今年62岁了,这次获得了敬老照护奖的先进个人。拿到红艳艳的证书,她高兴得合不拢嘴。

  李爱花现在照顾着6位独居老人,其中一位是86岁的赵德利老人,患有高血压,常犯头晕,行动极为不便,但赵德利不甘寂寞,每天都要到社区养老中心凑热闹。“怎么下楼梯?我就每天上午到他家把老人扶到养老中心,下午再帮他扶回家,然后帮着他洗头、擦身子、洗脚,洗好换洗衣服,搞好卫生才回家。”

  白云庄社区书记吴晓春说,社区现有空巢老人421人,独居老人95人,占老年人口的58%。“为了让老年人在社区里过得好,我们想了好多办法。”她举了个例,老人要是生病了,住在白云医院,可以直接打电话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小食堂要求送餐开“小灶”。

  95岁老人赞“女儿”交关好

  作为年龄最大的颁奖老人,95岁的江华恩昨天也开心地来到了现场。“我是来给小徐发奖的!见她得奖,比我自己拿奖还高兴!”

  江华恩口中的小徐,是平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员徐小妃,这次荣获敬老照护奖的先进个人荣誉。“小徐是我们社区的居家养老首批服务员,2004年工作至今,一直用心做事,在咱们平桥社区,每个老人都知道她的名字。”

  徐小妃是一位家庭主妇,她自己的婆婆也患有老年痴呆症。但不管自家家务怎么忙,她每天都会挨家挨户跑到所需照顾的几位老人家中,帮着打扫卫生,做饭,洗衣服等,而且老年人什么时候需要服务,她就什么时候到。

  “最重要的,小徐很会聊天啊!”江华恩说,徐小妃不仅把家务活干得有条不紊,很多时候边干家务边和老人聊天,给她们讲最近发生的事,排遣他们心中的寂寞。现在老人们逢人都夸:“在我眼里,小徐就像自己亲生女儿一样,真是交关好!”

  将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精神服务

  “敬老奖评选活动已经举行了4年,很能鼓舞人心!”海曙区敬老协会会长崔德海说,举行这样盛大的表彰仪式,就是要宣传弘扬基层养老服务工作人员的先进事迹,在全社会树立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

  据悉,目前海曙区已设立了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个社区卫生服务站,构建起了社区卫生“十分钟服务圈”。下一步,海曙区还将进一步改善就医环境,有针对性地为老年人提供优质的社区基本医疗服务,在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立康复指导室,配备康复器材,为老年人提供康复锻炼。

  此外,海曙区还将不断地给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注入新的内容,全面推进居家老人精神生活服务。诸如友爱访问员义工队伍、社区养老议事会、单身老人俱乐部等,要让老人们结交更多新朋友,为老年人创造更多交流和沟通的平台。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人大代表会前“问计”忙
·西河小区率先实现老小区整治新跨越
·海曙对道路反复挖掘说“不”
·人大代表会前“问计”忙
·西门街道社区矫正人员建心理健康“晴雨”档案
·海曙区开展婚姻家庭状况专项调查
·越剧传唱十八大
·海曙部分初中生还没能穿上冬装校服
·春城社区举行便民服务活动
·贯彻十八大精神 切实改进文风
·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
·缅甸客机降落农田机尾折断
·-50℃ 俄罗斯蒙古遭遇超级严寒
·诺如病毒致日本6人死亡
 
 
图文趣事   更多>>
 
 
·迎新贺岁书画展鼓楼展出
·天一阁展出景德镇陶艺大师作品
·甬剧新戏《安娣》开排
·宁波版《江南style》受网友盛赞
·天一阁受赠《埋马罗氏胜山支谱》
·来天一阁看西泠印社社长的藏书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爱,以“世界末日”的名义
·2012十大网络流行词语
·美食也怀旧
  时尚·娱乐
·央视将播2013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
·《泰囧》票房超7亿元
·《直通春晚》击碎内定传闻
·《一代宗师》明年1月8日上映
·郭德纲投奔央视蛇年春晚
  健康·生活
·日常生活如何吃得更安全
·深色水果的营养价值
·微波炉热菜 千万别包保鲜膜
·喝酒脸红是基因缺陷,练也没用
·补钙大业 都市人拒绝亚健康
  家居·装修
·家装"游击队"坑了不少业主
·2012家居行业新规新政盘点
·2013“装修大考”标准参照出炉
·曝“100%蚕丝被”蚕丝不到三成
·家居卖场年底促销亮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