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海曙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
海曙新闻网   2013-01-04 08:09

  记者毛一波 通讯员张姗姗

  近日,2012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集中检查考核正在全区铺开。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举是“廉洁城区”工作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到位。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推动反腐倡廉工作的“龙头”,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原则,健全领导机构,明确责任主体,做到与全区中心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检查。制度落实促廉政监督常规化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更需要制度来规范和落实。每年年初,区纪委根据市委部署的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任务,下发《党风廉政建设组织领导与责任分工》,把具体任务逐项落实到每位区党政领导和各牵头的职能部门,各牵头单位把责任制工作纳入本部门整体工作统一部署,并层层分解任务,做到党风廉政的每项工作都有主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每年初全区党建会议上与各党(工)委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同时,严格执行“三书两报告”制度,通过发放建议书、任务书、向领导责任分工报告书和听取责任领导及牵头单位专题报告形式,加强对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日常管理。此外,区纪委还定期向区委、区政府领导送达反腐倡廉责任分工报告书和落实任务建议书,并每年两次召开反腐倡廉重点工作牵头单位负责人会议,做到年初明确任务,年中听取责任分工专题汇报,年底形成检查落实专题报告。创新理念促监督效力最大化

  权力运行到哪里,监督制约就跟进到哪里。但随着形势的发展,如何让监督更具有深度和力度?如何让监督更具有灵活性和针对性?海曙区一直在思考,并创新出一种被归纳为“加、减、乘、除”的工作方法:增加内控措施,削减权力集中,提高乘数效应,规范自由裁量权等,正成为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有力武器。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措施,从源头上防止腐败,走出了一条具有海曙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之路。

  “运用加减乘除四法,结合每年开展的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考核,可以让监督效力实现最大化。”纪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纪委介绍,“廉政体检”要求与执行、自律与他律、查纠与防范、领导与中层、主管部门与下属单位,实现由单向监督向多向监督、分散监督向一体化监督的转变。在实施方式上,采取听取工作汇报、查阅相关资料等方式,多渠道了解情况,多方面听取反映,变“表层监督”为“深层监督”,延伸了监督触角。

  海曙区纪委书记柴高坤如是评价:“党风廉政责任制建设年度检查作为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强化了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既是探求干部监督实效、保持队伍肌体健康的一种实践,也是关爱领导干部、贯彻注重预防原则的体现。”善用成果深化廉洁城区建设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的根本立足点,也是提高工作实效的重要保证。今年6月,海曙区启动廉洁城区建设,确定了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主线,以规范权力运行和增强教育实效为重点,以深化制度创新和扩大社会参与为动力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塑造勤廉机关、锻造过硬干部、打造信用行业、建立腐败“零容忍”机制四大主要任务,初步形成了海曙区“4+12”的廉洁城区建设模式。

  “明年将是廉洁城区建设深化落实的关键之年,各项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和紧迫。我们要继续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把廉洁城区行动计划中的26项任务落实到责任领导、有关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进一步细化阶段性目标,这也是开展本次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深意所在,为让廉洁城区的建设打造良好的环境。”柴高坤说。

  海曙区通过开展“廉政体检”,使监督的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防范、事中监督,使得上级部署的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在各部门、各单位得到认真贯彻落实,有效避免了“打折扣”。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西门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南塘河上污水翻涌 城管现场调查排除偷排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欧洲万名富翁为避高额个税加入俄罗斯国籍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