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我市居民医保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
去年参保率超96%
海曙新闻网   2013-01-05 09:28

  实现制度全覆盖后,我市社会保障体系大步迈向人群全覆盖。昨天,来自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消息显示,去年我市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过103万,总体参保率超过96%,提前完成了“十二五”居民医保目标,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

  随着社会保障政策的不断完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的吸引力大大增强。去年,我市将被征地人员和土地流转人员纳入居民医保保障范畴,扩大了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政府全额补助对象范围,降低了部分医疗服务项目的自付比例,还规定参保人员在待遇享受期内也可领取生育医疗费补助等。“去年9月,我市城镇居民医保实行市级统筹,全市居民医保在政策层面实现了统一。今年,我市还将推行居民医保就医结算‘一卡通’。”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为城镇居民医保保障的扩面提供了前提条件。

  为确保低保家庭、社会扶助家庭成员及重残人员、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享受医疗保险待遇,我市困难群体无需个人缴费就可参加居民医保。去年,市区困难群体享受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政府全额补助的有13503人,同比增加2709人。这些参保人员中,二级及以上残疾人6202人,占46%;低保家庭成员5193人,占38.5%。

  大学生参保人数稳步增长。去年,我市23所高等院校(包括4所技师学院、技校)大学生参加市区居民医保的人数为14.86万人,参保人数占学生总数的94.22%,参保覆盖率稳步提高。这些高等院校中,宁波大学参保学生数最多,为2.29万人;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参保覆盖率100%;宁波大红鹰学院、宁波工程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软件学院的参保覆盖率也都在99.6%以上。

  统计显示,去年,全市有103.11万名各类人员参加了居民医疗保险,比2011年增净17.3万人,总体参保率为96.77%,提前完成了《宁波市“十二五”期间深化医药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出的居民医保覆盖率95%以上的目标。作为自愿参保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宁波城镇居民医保已经基本实现人员全覆盖的目标。(记者秦羽通讯员任社)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西门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南塘河上污水翻涌 城管现场调查排除偷排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欧洲万名富翁为避高额个税加入俄罗斯国籍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