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宁波医保支付制度有变
实行总额预算控制下的多种混合预付方式
海曙新闻网   2013-01-07 08:28

   《宁波市基本医疗保险付费管理暂行办法》近日由市人社局、财政局和卫生局联合发布。我市医保将实行总额预算控制下的按服务单元浮动付费及按服务项目付费、按单病种付费等相结合的混合结算办法。

  总额预算控制下的按服务单元浮动付费是指每个医保年度初,医保经办机构在按本办法核定每家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单元费用、人次人头比、有效服务人头数这三个指标的基础上,计算每家定点医疗机构的参保人员医疗费预算总额,年末根据有效服务人头数变化核算总额,并按“结余分享、超支分担”的浮动原则进行年度决算。适用于普通及专科门诊、普通及专科住院发生的医疗费。医疗费控制总额=服务人头数×人次人头比指标×服务单元定额。医保对每家医院的服务单元均次医疗费、人次人头比进行双指标控制,实行浮动支付;而服务人头数则按实际发生的服务人头数支付。前两项的乘积得出一个有效服务量。

  文件规定:其中一次挂号,多次检查、治疗的诊疗项目,均按一次挂号计算;门诊不同科别有挂号而无费用的人次,2条及以上的扣除1条。同一类疾病在同一定点医疗机构15日内重复住院的,按1个住院人次计算。而脑梗塞、自发性蛛网膜下腔出血、心衰、风湿性心脏病、心肌梗塞、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重症肾病综合征以及小儿肺炎、发热、哮喘、腹泻、过敏性紫癜等疾病在出院后15日内需再次住院的,可计算住院人次。

  保留下来的按服务项目付费,适用于两大类。一类是特殊病种治疗、家庭病床、急诊留院观察、按规定记账的院外检查及治疗医疗费,一次住院发生5万元以上的医疗费用。另一类是在定点零售药店发生的凭处方外配、直接购买非处方药费用也按服务项目结算。

  保留下来的单病种付费具体适用病种由市卫生局会同市人社局另行明确。

  对门诊外配处方购药费用占比作出具体规定: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控制在20%以内,其他定点医疗机构应控制在10%以内。若超过10个百分点的,外配处方购药费用全部纳入该定点医疗机构的年度实际发生的医疗总费用。

  此外,结余分享或超支补助与定点医疗机构年度医保考核档次挂钩,考核在90分以上、80-90分、70-80分的,比例分别提高5、3、1个百分点;65-70分、60-65分的,比例分别下降3个和5个百分点,考核在60分以下的,结余不给予分享,超支不给予补助。

  市级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自今年5月1日开始实施。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费自今年9月1日起开始实施。各县市可根据实际情况设定一年过渡期,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最迟应分别于明年5月1日、9月1日实施。(记者蒋炜宁 通讯员陈琼)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西门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南塘河上污水翻涌 城管现场调查排除偷排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欧洲万名富翁为避高额个税加入俄罗斯国籍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