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海曙区率先出台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
3月将推出首批公租房
海曙新闻网   2013-01-07 10:59

  海曙新闻网讯(张黎升 杨燕)公租房一直都被视为解决广大夹心层住房问题的一剂“良方”,日前,海曙区率先出台《海曙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这意味着在新的一年里,全区符合条件的中低收入家庭、引进人才和外来务工人员三大类人群可按细则规定申请公租房,首批公共租赁住房将于3月推出。

  公租房保障范围延伸至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外来劳务工和引进人才等既不符合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条件又缺乏通过市场购买住房能力的“夹心层”,着力解决他们的阶段性基本住房需求。

  其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申请前12个月家庭人均收入要低于当地上年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市区内无房或住房建筑面积低于户36平方米或人均18平方米。

  引进人才须是辖区诚信合法经营企业(纳税属地海曙)或事业单位引进的中高层次人才,申请前6个月连续缴纳社会保险费或住房公积金;同时,申请人及其配偶,以及双方直系亲属在市区内拥有住房不超过2套(含2套)。

  外来务工人员需同时满足三大条件:在海曙区行政区域内生活且与注册登记在海曙区的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持有《浙江省临时居住证》满3年或《浙江省居住证》,在现用人单位工作满3年;申请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在市区内无房;申请时没有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

  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及外来务工人员保障人口为1至2人的,配租单间或一室户住房为主;保障人口3人及以上的,配租二室户住房。引进人才配租标准原则上按一人一个单间配备,一个单间最多只能配租2人。合租原则上为符合条件的同性别、同企业工作人才。

  《细则》指出,符合条件之一的家庭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时将给予优先保障: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被授予区级及以上见义勇为称号的,可直接配租;对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项目,在申请公共租赁住房时正在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申请家庭或个人,在同等条件或同等分数下可给予优先保障;符合公共租赁住房保障条件的房屋被征收人,在同等分数下可给予优先保障。

  《细则》还注明了腾退或续租住房的相关要求,“三年租赁合同期满,承租人应退出公共租赁住房;需要续租的,应在租赁合同期满3个月前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重新签订租赁合同,并对原承租住房享有优先权。”同时,公共租赁房实行严格的年审制度,承租人每年须在规定时间内向原受理点或单位如实申报家庭户籍、人口、收入、财产、住房、工作等情况,接受相关部门审核,不符合条件的,将终止合同并退出已租住的公共租赁住房。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张黎升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西门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南塘河上污水翻涌 城管现场调查排除偷排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欧洲万名富翁为避高额个税加入俄罗斯国籍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