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建筑工地上的“追梦人”——
[浙江日报]肖怀沛:月光照亮梦想
海曙新闻网   2013-01-10 15:15

  记者何苏鸣 报道组李玉飞

  【人物名片】肖怀沛,1970年生,江西吉安人,革命老区山村来的普通村民,凭借自己努力成长为同行眼里的“全能民工”。

  【新年心愿】能够在自己的带领下,建造出宁波城里一流的标志性建筑。

  【我的奋斗】我的老家在江西吉安,7个兄弟姐妹,我排行老二。1992年决定来宁波,当时想法特别简单,就是要让全家过上好日子。

  那个时候,外来打工者没有现在多,城里人对我们也没有现在这样和善。我听不懂宁波话,吃不惯海鲜,找不到工作的时候,连晚上睡哪里都是问题。可我想,既然来了,就不能半途而废,我一定要坚持下去。

  我记得很清楚,那年的夏天特别热,我找了份短工,每天打着赤膊在工地里搬钢筋。这是个纯体力活,没有技术含量,挣得也少,晚上收工躺在工棚里的时候,我一遍遍地问自己:“这是我想要的生活吗?”

  肯定不是,我要改变。

  钢筋工、水泥工、瓦工、木工……建筑行业的每个工种,我一个个尝试着学习,吃苦我不怕,我就担心没处学。慢慢地,我发现自己在工地越来越得心应手,老板也开始对我另眼相看,合同的期限越签越长。2000年,我成为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负责人。

  那天晚上,我给自己买了瓶酒,我为自己高兴。我知道,在很多人看来,这个“负责人”的头衔根本算不上什么。可对我来说,这是对我付出的最好肯定,它让我知道自己是有价值的。

  也是从那时起,我知道,我还可以做得更好。利用收工后的休息时间,我开始自学。电脑、CAD制图、建设工程、机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建设工程法规……只要是与建筑相关的,我都要学,我要让自己这个负责人名副其实,整个工地的建设、工程质量和进度情况,我都要钻研透。

  这几年,我陆陆续续考出了施工员上岗证、工程师、二级建筑师资格证,接下来,还要报考国家一级建造师。不客气地说,在建筑行业,我也能算半个专家了。现在每个项目施工过程中,我都会把重点环节、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用CAD画出图示,贴在工地上让工友们看,他们都佩服我,叫我“精英民工”、“全能民工”。我告诉他们,只要他们愿意,可以做得比我更好。

  20年了,宁波的高楼大厦越来越多,每次经过我参与施工的雅戈尔体育馆、中信国际大酒店,还有许多的行政办公楼、安置小区,我都特别自豪,觉得自己是这个城市的一份子。

  有一句歌词:城里的月光把梦照亮。我觉得一点也没错。我要凭自己的努力,让日子越过越好。过两年,我还要把儿子从老家接过来,让他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记者手记】他是一名普通的外来务工者,一名平凡的父亲,却也是一个有力量的追梦人——他说,他相信天道酬勤。

  我们身边,一定还有千千万万的肖怀沛。他们没有多少学历,没有什么背景,携着不怕吃苦的躯体,迁徙在一个又一个的城市间,怀揣着他们质朴的、让日子越过越好的微小的梦。

  愿城里的月光照亮他们的梦想。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西门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南塘河上污水翻涌 城管现场调查排除偷排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欧洲万名富翁为避高额个税加入俄罗斯国籍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