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徐家漕社区“及时雨”就医陪护队2年多来守护老人平安
海曙新闻网   2013-01-12 20:15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卢科霞)咚!咚!“阿姨,您在家吗?”每天的几声敲门,几句问候,守护着望春街道徐家漕社区独居、空巢老人的平安。

  昨天下午,在2012年海曙区“十好”社区社会组织表彰会上,62岁的周蔚文走上了领奖台。

  “其实,我们也没做什么,就是每天去敲敲独居老人家的门,跟他们聊聊天,有啥头痛脑热的,要送医院,就搭把手。老人们说我们像‘及时雨’,于是我们这个组织就叫‘及时雨’了。”作为徐家漕社区“及时雨”就医陪护队的负责人,周蔚文和另外9位社区社会组织代表同大家分享了各自的服务经验。

  “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点名’。”今年72岁的周惠康也是“及时雨”就医陪护队的成员之一,身高超过1.8米,看上去身体健朗。他向记者展示了随身带的一个文件夹,里面记载着关爱小区45户独居老人的资料。他说,和这45位老人都碰个面,是他每天的必修课。

  “基本是每天7点半左右出门,因为这个时间段是老人外出活动的高峰期。”周惠康告诉记者,45位独居老人,要做到“一个也不少”地会面,起码得2个小时。“如果上午没遇到,下午出门会多留个心眼,向周围邻居打听打听;如果下午还是没碰到,晚上是一定要去敲门。看看老人有没有在家,是不是遇到什么状况了。”

  如果队员临时有事,也可以委托别的队员去敲门。上个月,周蔚文就接到过别的队员委托的任务。“有位老婆婆,没跟子女住在一起,80多岁了,身体有多种老毛病,队员委托我‘敲门’时,特意嘱咐我一定要敲开门,见着人才行。”

  那天,周蔚文敲了半天门,老人都没有开,也听不见有人应声。“会不会有什么事?”周蔚文马上赶到社区去拿老人家的钥匙。原来,子女也怕万一有什么事,事先预留了一把钥匙在社区。

  “打开门,看到她趴在阳台上,头磕出了血,就马上打的把她送到医院,再通知她的子女。”

  周蔚文说,这样的事,他们经常遇到。“及时雨”就医陪护队从2009年成立至今,队员已发展到10余人,看护着社区内几百位独居、空巢老人。他们学过急救知识,还有专业装备,如担架、推车、轮椅等。

  周蔚文说:“我们也是老人,但能帮助到比我们更老的老人,觉得很开心,仿佛又变年轻了。”

  负责社区民政工作的社工小赵告诉记者,徐家漕社区60周岁以上的老人有979位,其中独居老人有220位。周惠康、周蔚文这样的热心居民像是社区工作者的眼睛和耳朵,谁家里有生活变化、突发困难,他们往往能第一时间知晓,然后迅速反馈给社区,及时处理。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西门街道关工委被评为浙江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
·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召开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南塘河上污水翻涌 城管现场调查排除偷排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欧洲万名富翁为避高额个税加入俄罗斯国籍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