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1800余家单位统计数据开始网上“裸奔”
海曙新闻网   2013-01-18 09:04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鲍婷婷 通讯员 余盛盈)从本月起,海曙区将全面实行“国家一套表联网直报制度”。今后,全区1800余家企事业、机关单位的统计报表将通过“联网直报”的方式,将统计数据直接上报到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和省统计局数据中心。这是继2006年实行“宁波市网上直报”后,数据采集模式上的第二次重大变革。

  统计数据“录播”变“直播”   确保源头数据真实

  据了解,实现“联网直报”,是目前国家统计系统大力推进的“四大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标志。所谓四大工程,指的是基本单位名录库、企业一套表制度、数据采集处理软件系统和联网直报系统建设。简单而言,其流程就是基本单位名录库中的法定调查单位,按照一套表制度规定的调查内容,采用统一的数据采集处理软件,将原始数据通过互联网直接报送全国统一的数据中心,从而确保数据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有统计专业人士形容,由层层上报变为联网直报,就好比是数据由“录播”变为“直播”。

  根据国家统计局要求和省统计局的统一部署,本月20日起,全区1800余家“四上”单位和房地产开发经营企业以及部分调查项目,将正式在统一平台上,通过互联网,向浙江省统计数据中心直接报送数据,这些数据将会实时同步到国家数据中心,从而实现国家统计局对基层原始数据的直接采集。所谓“四上”单位,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工业法人单位,年主营业务收入2000万元及以上的批发业、年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及以上的零售业法人单位,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及以上住宿和餐饮业法人单位,以及省级的重点服务业单位。

  “层层上报”变为“两点一线”   杜绝人为干预

  推行四大工程后,就实现了统计流程的再造。说得更形象些,就是每个被调查单位都直接在计算机上填报数据,然后一点鼠标“发送”,数据就传到了国家统计局数据中心,国家统计局以及省、市、县市(区)等各级统计机构按照授权,在统一的平台上汇总、共享这些数据。

  据悉,使用联网直报的基层单位均有唯一的账号密码,对数据的任何修改都会留下痕迹,以方便上级统计部门核查。所以,所有单位通过联网直报,实现了从基层单位到国家统计局“直通车”,不再层层上报,减少了人为干预。

  在工作要求上,国家统计局强调,在联网直报中,不允许任何政府机构代替调查单位上报数据、不得自行修改基层数据。所以有关统计专业人士形象的比喻,实行“联网直报”后,就是让企事业、机关单位的统计数据“两点一线”,通过网络直接“裸奔”到国家统计局,确保了统计数据的“原汁原味”,也大大提高了数据的实效性。

  区统计局“厉兵秣马”    积极备战首次国家联网直报

  由于“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涉及面大、业务要求高,今年以来区统计局组织了20余场的业务培训工作会议,对基层单位的上报硬件、网络要求、程序操作步骤、身份证书下载等多个关键环节进行了细致的培训,并组织基层单位在试用网站上进行“演练”。为应对在20日基层开始上报后集中出现的“报不上”问题,组建了应急小分队,届时将通过“远程协助”、“视频演示”、“现场辅导”等方式全力做好业务保障工作,确保“联网直报”上报率达到99%以上。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鲍婷婷
 
 
  更多内容>>>>
·海曙区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海曙区妇联调查报告显示婚姻新情况
·“接地气”的官微——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微博
·海曙区城管局获城市绿地认管认养组织奖
·市实验小学远赴松阳赠书结对
·海曙区档案馆用身份证读启智能查档时代
·西门街道开展户外广告牌整治工作
·船埠巷单行线有人设路障挡道
·感动人物:正能量人物就在身边
·评论:政务微博还需打通“任督二脉”
·政府应及时正面回应 有足够的诚意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87客机
·阿根廷官方通胀数据过低受质疑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健康·生活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家居·装修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