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上层车昂首向天 下层车埋头探地
[宁波日报]双层斜向停车库能否缓解停车难?
海曙区研发“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可增加0.3至1倍停车量,还比立体车库省成本
海曙新闻网   2013-01-18 09:26

  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王岚摄)

  本报讯(记者王岚 海曙记者站许玉芬 张黎升 通讯员杨燕)在有限空间内增加停车位是当前破解停车难题的途径之一。昨日,海曙区房管处科研攻关项目“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试点样本在海曙尚书街临时停车场内建成。笔者看到,由于复式停车位的建成,一个面积不到700平方米的停车场,可停车数量增加了约40%。

  “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由钢筋混凝土构筑而成,形似居家斜隔板式鞋柜,即在同一个平面,向地下“借取”1.2米的垂直高度空间,地面抬高1米垂直空间,形成重叠而平行的上下两个坡面,可分别停车。研发人员高级工程师王法锦介绍,这一系统对停车空间进行了双缩减:“一方面,充分利用地面上下的立体空间,将泊车的平面空间扩大2.36倍;另一方面,在斜坡面上采用侧斜向的泊车方式,可将行车单向次通道的宽度从正常的6米缩减至4米。根据场地条件,最多可增加一倍停车量。”

  笔者在现场看到,用来试点新型停车库的场地为一块近似23米乘30米的不规则方块。按照以往最大停车量计算,可停18辆车,而改造完后,可轻松停下25辆车。从使用角度看,新式停车位坡度有点陡,为此,每个停车位装上了橡胶防滑条、轮胎限位器等防护装置,立柱包上了防撞设施。此外,停车位还能做立体绿化:上坡停车位用不锈钢支架搭起了“花架”,供栽种的绿色爬藤植物攀爬,以起到美化兼遮阳的作用。

  光建设硬件增加车位还不够,管理也有讲究。据介绍,斜坡泊车位是专供小型汽车停泊的,主通道的外侧设有供特种车辆停泊的场地,次通道要求单向通行。

  除了省空间,省成本也是这一泊车系统的一大优势。比起现在较普遍使用的立体停车库,“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可免去等待时间轻松出入库,停车场也不必配专人管理停车调度和日常保养。在造价方面,平均一个停车位在2万元左右,如采用钢结构,还可实现重复拆装,减少浪费,使用成本明显低于立体停车库。

  据了解,“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特别适用于大中型停车场、停车库的建设或改造,如机场、码头、车站、购物中心、会展中心等等。对于小型停车场、停车库需依据场地现状和进出口的情况专门设计建设或改造。

  “该停车系统已被市住房和城乡建委列为重点攻关课题予以立项。”海曙区房地产管理处处长裘骥说,“地势高差斜向泊车系统”在国内尚属首创,据测算,若能在老三区内推广应用,可增加泊车位约5万个,节约土地约200万平方米。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区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海曙区妇联调查报告显示婚姻新情况
·“接地气”的官微——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微博
·海曙区城管局获城市绿地认管认养组织奖
·市实验小学远赴松阳赠书结对
·海曙区档案馆用身份证读启智能查档时代
·西门街道开展户外广告牌整治工作
·免费送腊八粥 还需您的帮助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评论:政务微博还需打通“任督二脉”
·政府应及时正面回应 有足够的诚意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美国暂时停飞波音787客机
·阿根廷官方通胀数据过低受质疑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健康·生活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家居·装修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