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一套《连环图画三国志》,专家估价数万元
海曙新闻网   2013-01-25 09:22

  专家鉴定市民的藏品。记者胡龙召摄

  记者梅薇

  在天一阁门口等着时,82岁的李文贤就显得有些激动。老人手里捧的,是他口口声声念叨的“宝贝”———六册古籍。这是老人第一次拿这些“宝贝”找专家鉴定。昨天,浙江图书馆古籍部研究员童正伦、天一阁典藏研究部的袁慧和李开升等专家坐镇天一阁,为市民免费鉴定古籍版本。这也是天一阁历史上首次举办古籍鉴定活动。

  听说是道光年间的书,老人很开心

  昨天下午,鉴定活动还没开始,李文贤就早早地在天一阁门口守着了,“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李文贤告诉记者,这些古籍是祖上传下来的。老人是江西人,40多年前回老家时,在房间一个角落偶然发现了这几册古籍。李文贤隐约觉得这些古籍有价值,于是把它们带到了宁波。

  鉴定开始了,轮到李文贤时,他小心翼翼地从包裹里捧出这些古籍,记者发现,这六册古籍的纸张已经泛黄,部分边角也已破损,里面有几页还有明显的虫蛀痕迹。袁慧细细查看一番后,得出结论:“应该是清道光年间的刻本。”李文贤喜上眉梢:“那应该也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这一回总算是认清了它们的‘真身’。”袁慧说:“在民间,像这类道光年间的刻本确实不多见,还是挺有收藏价值的。”

  一套清代医书,有乾隆皇帝作的序

  市民余平衡带了两套古籍来天一阁鉴定。他告诉记者,这两套古籍都是他祖父留下来的医书,早年,他的家族也曾显赫一时,祖父是悬壶济世的名医,“这些书我都保存好几十个年头了。”最让余平衡得意的是,其中一套古籍上还有乾隆皇帝作的序。

  袁慧仔细地看了这两套古籍后,对余平衡说:“这套书是石印本,上面虽写着光绪三十年,但看纸张,应该是清晚期的版本。”她据此推算,“很可能是后来再版的。”

  鉴定完毕,余平衡一边仔细地包扎这些古籍,一边跟记者说:“其实我们祖上留下了很多珍贵的东西,不少都流失了,可这几套医书完好地保存下来了。以后,我还想留给自己的后代,希望能一代一代传下去。”

  一套《连环图画三国志》,价值数万元

  昨天下午,当一套《连环图画三国志》摆在童正伦面前时,童正伦眼睛一亮。

  这套《连环图画三国志》共有6本,是民国初年上海世界书局出版的,虽历经近百年的岁月洗礼,但古书上的字迹和图画依旧清晰。对于这套书的来源,特意从余姚赶来鉴定的王先生并不愿意透露太多,他只说“这套书是我父亲买来的。”

  “像这类连环画现在确实不多见了。”童正伦为这套书估了估价,“起码几万元吧。当然,还有更大的升值空间。”专家的话让王先生吃了颗“定心丸”,他赶忙把书揣于怀中,满脸笑意,匆匆离去。

  整个鉴定活动结束时,袁慧告诉记者,此次市民送来鉴定的古籍有“两多”,一是清末民初的版本多,二是医书多,这跟宁波历史上名医辈出有关系。”但是,袁慧也发现了一个问题,“有人送来鉴定的一册道光年间的刻本,里面竟有普通纸修补过的痕迹。这样做,只会降低古籍的文物价值。古籍有破损,还不如原封不动地保存。”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深入贯彻十八大 加速推进"四个领跑"访谈之三
·白云庄社区直选:选民与候选人“面对面”
·海曙交警与禁毒民警联合查“毒驾”
·读书会吸引商圈青年遨游书海
·海曙区6个老小区完成水箱节水阀安装工作
·海曙卫监专项检查住宿场所
·海曙区城管局获城市绿地认管认养组织奖
·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卫生部门突检并予以取缔
·红红火火过大年 快快乐乐当拍客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南方集中供暖"
·全日制幼儿园每班需配2名专任教师
·习近平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朝鲜称将进行更高水平核试验
·安理会通过朝鲜发射卫星问题决议
·民调显示美国人对国家现状和前景不乐观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时尚·娱乐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霍比特人》2月22日内地上映
·闾丘露薇微博回应称未暗讽柴静不专业
·赵忠祥倪萍:不适合现在节目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健康·生活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五招巧除煎炸食物致癌物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家居·装修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消费者维权是难题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
·家具以旧换新政策将延续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