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活动 正文
新甬剧《安娣》2月3日首演 王锦文“挑战”奥尼尔经典角色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海曙新闻网   2013-01-29 14:16

  王锦文 记者崔引 摄

   “演安娣的时候我很快乐,但和以往的角色相比,也是最累的一次!”昨日,在逸夫剧院化妆间,甬剧名家王锦文颇有感触地说,新甬剧《安娣》将于2月3日首演,连日来《安娣》剧组的演员们正在进行紧张排练。

  王锦文称扮嫩有压力

  新甬剧《安娣》根据美国“现代戏剧之父”尤金·奥尼尔的原著《安娜·克里斯蒂》改编而来。奥尼尔是美国戏剧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剧作家,《安娜·克里斯蒂》完成于1920年,是奥尼尔的早期作品,也是他第二个获得普利策奖的剧本,安娜成为奥尼尔作品的经典人物。

  《安娣》取自《安娜·克里斯蒂》首尾两个字的谐音,经过剧作家改编后,根据中国观众的审美习惯,将这个戏完全中国化了,故事地点放在了宁波,时代背景为上世纪30年代初。

  在剧中,王锦文担纲女主角安娣,她介绍说:“自《典妻》后我们甬剧一直在寻求突破,而作为一名演员到一定程度后,更是希望每一次都有新的突破,我非常慎重地选择每一个剧目,艺术不能雷同,希望这次安娣能带给观众全新的形象。”

  虽然已精彩塑造过多位舞台形象,荣膺了“梅花奖”、“文华大奖”等最高奖项,但面对“安娣”这个角色,王锦文坦言还是很有压力,“在戏中安娣才20岁左右,和我现在的年龄有比较大的差距了。更主要的是,这个角色看似年纪轻轻,但有坎坷的生活经历,受尽了生活磨难,我必须把握好这中间的平衡。导演王晓鹰也告诉我,更应该注重人物内心,最重要的是演一种态度,而不是演人物的年龄。”

  宁波元素贯穿全剧

  经过连日的排练,王锦文最大的感受是:“很快乐,但是很累!”她进一步解释说:“这个戏一定要用心排,用心练。我基本贯穿了全场四幕戏,体力消耗很大。大段的唱词念白,还有形体动作,每次练完下场我都累得不想说话,不能动了。更累的是表演这个角色的内心,这简直是个煎熬,我必须表现出安娣内心的复杂,还有强烈的情感。”

  比如,在第三幕中有很多爆发点,其中有一场戏,安娣看似面带笑容,却讲诉着凄惨的故事,每每我们排到这个时候,排练场里都是一片哽咽声。这样的好戏能体现出演员的功力,表演有快感,如果被我演绎准确了,塑造成功了,那就很快乐。”王锦文说。

  记者了解到,在全场2小时5分钟的演出中,观众会感受到浓厚的宁波元素。故事的大部分场景都放在了宁波,码头的鸣笛声,小贩们的叫卖声,还有熟悉的生活场景,会让观众有股亲切感。“这是一个值得静下心来欣赏的演出,随着故事的发展,将深深打动观众的内心。”王锦文表示。据悉,该剧还将在2月4日演出一场,而后进行进一步打磨修改,“因为是世界经典名剧,故事已经很成熟了,我们主要在细节上进一步打磨,希望能在甬剧艺术上有进一步突破。”(记者李臻)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聘请30位居民监督背街小巷整治
·过去这一年,海曙领跑“幸福竞赛”
·物业收费能否破解“提价难”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海曙加强工地控“霾”降尘措施
·“微”呼百应帮孩子圆新年愿望
·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卫生部门突检并予以取缔
·习近平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全力保障春节前后蔬菜等食品保供稳价工作
·改善民生 为政之要
·亚热带风暴侵袭澳大利亚
·狂欢为何成为死亡之“吻”?
·美国军队腐败“毒瘤”正在蔓延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霍比特人》2月22日内地上映
  健康·生活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家居·装修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