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住户不关心小区 业委会非正常履职
海曙新闻网   2013-01-30 09:26

  连续报道

  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王岚 冯瑄)联南小区能够“发红包”给业主,除了其“先天”条件较好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小区有一个真正承担起“当家”责任的业主委员会。“现在很多业主不关心小区,业委会形同虚设,我想我们这么做的积极意义就在于可以唤醒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更多地关心社区、共建社区。”联南小区业委会主任杨国彦说。

  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小区业主不清楚小区到底有多少属于业主共有的公共收益,而实际履行经营权的物业服务企业也乐得做笔“糊涂账”,特别是管理着老小区、物业收费标准和收缴率“双低”的物业服务企业,为了补充物业服务经费、获取更多利益,隐瞒物业经营用房、物业办公用房收益,不按要求公布公共部位收入情况,侵犯业主权益。“如果物业服务企业不是在改善服务争取正当收入增收方面下工夫,而是‘拆东墙补西墙’,就必然导致服务水平低下,业主意见增大,进而影响小区整体水平。”一业内人士说。

  那么联南小区是如何避免这种情况的呢?杨国彦为全市小区业委会支了三招:一是认真学习有关物业管理的法律、法规,做到依法办事;二是摸清“家底”,哪些是业主的公共盈利部分,一年大约能赚多少钱都要了然于胸;三是与物业服务公司签订内容细致的服务合同,业委会确保一月一次会议,及时发现、讨论或解决社区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难题。“业委会工作繁杂,又是义务劳动,如果没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充裕的时间,是很难胜任业委会职责的。”杨国彦说。

  市住建委近期的一份全市物业小区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就提到,通过对898个小区的调查,业委会运行正常的仅有89个,占调查总数的10%,运行不正常的62个,占调查总数的7%,还有272个小区未成立业委会,占调查总数的30%。“业委会的缺失和非正常运行,导致业主对物业服务企业缺乏有效监管,业主自治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报告如是说。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业委会是业主大会的执行机构,授权开展业主自治活动,承担了监督物业企业的职责,其是否规范、尽责地履职对小区物业品质的提升直接相关。现在宁波社区业委会自治水平差距很大,接下来将加强对业委会的法律法规业务培训,目前住建委正在起草一份文件。未来将借助第三方机构提供法律咨询、办事规则流程等服务提高业委会履职水平。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海曙聘请30位居民监督背街小巷整治
·过去这一年,海曙领跑“幸福竞赛”
·海曙区月湖街道“快乐党建”增强凝聚力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微”呼百应帮孩子圆新年愿望
·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卫生部门突检并予以取缔
·习近平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全力保障春节前后蔬菜等食品保供稳价工作
·改善民生 为政之要
·亚热带风暴侵袭澳大利亚
·狂欢为何成为死亡之“吻”?
·美国军队腐败“毒瘤”正在蔓延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霍比特人》2月22日内地上映
  健康·生活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水质硬容易导致结石吗?
  家居·装修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
·老板“跑路”,“家居地震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