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海曙新闻网   2013-01-30 13:48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上告诫全党,中国历史上因为统治集团严重腐败导致人亡政息的例子比比皆是,当今世界上由于执政党腐化堕落、严重脱离群众导致失去政权的例子不胜枚举。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再一次向全党敲响了警钟。

  腐败是社会毒瘤,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国家长治久安的致命风险。腐败的实质是以权谋私。腐败严重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影响市场配置资源基础性作用的有效发挥,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严重违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原则,阻碍依法治国进程,损害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降低国家政权机关的公信力;严重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损害社会主义道德,滋长腐朽落后思想,助长不良社会风气;严重损害社会公平正义,干扰社会管理,侵害人民权益,引发甚至激化社会矛盾,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如果不坚决防范和惩治腐败,任凭腐败现象滋生蔓延,最终将导致经济衰退、政治动荡、文化颓废、社会混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将无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会落空。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重要任务来抓,可以说,如果我们党不是一以贯之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坚决反对腐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可能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也不可能得到巩固。

  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这就决定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艰巨的任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广大党员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里,对腐败并没有天然的免疫力,如果守不住思想防线、抵不住财色诱惑,就很容易受到腐败病毒的感染,甚至跌入腐败的深渊。因此,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并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干部清正就是要求公职人员品行端正、公道正派、遵纪守法、廉洁奉公,政府清廉就是要求党和国家机关运行规范、公开透明、勤俭节约、务实高效,政治清明就是要求国家和社会实现法治有序、公平正义、政通人和、弊绝风清,三者是一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区别的有机整体,统一于建设廉洁政治的历史进程中。可以说,建设廉洁政治,就是通过坚持不懈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逐步遏制并消除腐败的过程,也就是逐步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过程。

  要下大力气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要纳入党委和政府工作总体布局,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和各项工作紧密结合,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一起考核,把反腐倡廉各项要求和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之中,不留空白,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要坚持不懈把反腐倡廉作为一项长期性任务来抓。要贯穿于改革开放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全过程、贯穿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过程,把阶段性任务与战略性目标结合起来,有计划、有步骤地层层推进,持之以恒,步步为营,须臾不懈怠,一刻不放松,积小胜为大胜,不断压缩腐败活动的生存空间,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钟纪岩)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居委会专职委员在海曙产生
·海曙聘请30位居民监督背街小巷整治
·过去这一年,海曙领跑“幸福竞赛”
·海曙区月湖街道“快乐党建”增强凝聚力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微”呼百应帮孩子圆新年愿望
·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卫生部门突检并予以取缔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习近平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全力保障春节前后蔬菜等食品保供稳价工作
·朝韩动作频频 半岛局势再紧绷
·亚热带风暴侵袭澳大利亚
·狂欢为何成为死亡之“吻”?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健康·生活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家居·装修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