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严刹公款浪费之风立竿见影
我市拟制定更具体的监督制度
海曙新闻网   2013-01-31 09:17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批示,要求各级党政军机关、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国有企业,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对此,记者就我市杜绝公款浪费情况对相关群体进行了采访。经初步观察,我市严刹公款浪费之风“立竿见影”,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进一步改进。

  记者走访了老三区的一些中高档酒店,往年处于消费旺季的酒店正遭遇“寒流”。

  按照《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有关规定的实施意见》,目前我市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单位取消了年末联欢会、团拜会、相互走访、宴请等活动。县(市)区“两会”更是率先行动,降低用餐标准,基本采取每人三四十元工作餐的标准进行配置,自助餐取代桌菜成为更普遍的选择。

  除了严禁“公款吃喝”外,我市各级政府机关及相关事业单位也取消了“年货”和“土特产”的发放,取消了年末部门安排外出考察的计划。与此对应的,相当数量的农产品订单被取消,旅游公司的车辆使用率也有所降低。

  “不仅公务接待消费用餐少了,企业宴请公务人员的订单量也下降明显。”据一家四星级酒店副总介绍,以往岁末年初,企业要找个地方请相关职能部门吃饭,“因为传统上‘饭桌文化’看重的是请客吃饭的地方要有排场有格调,因此奢侈浪费情况比较普遍。”

  中央自上而下“转作风”、“反浪费”以来,每逢节日需与政府相关部门“联络”的中小企业压力大减。一名IT界的企业人事经理表示,以往请“部门领导”吃饭,用餐配菜标准都定得比较高,“今年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主动表示‘不吃饭’、‘不收礼’,估计我们能节省数万元开销。”

  “以往一到年底就纠结,一个晚上好几个饭局,得跑着片喝酒,伤身又累心。”一名基层干部感慨今年“无宴一身轻”,这个年过得最自在。同时,虽顶着营业额下滑的压力,不少饭店老板明确表示了对中央规定的支持:“原来看着满桌子‘舌尖上的浪费’,自己确实很痛心。”一些农产品大户也表示理解,计划趁机调整经营方向,“不跑部门,跑市场”。

  虽然严刹公款浪费之风“立竿见影”,但记者注意到仍有个别基层单位或公务人员抱“观望”心态,认为这只是“一阵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市纪委组织人员在明察暗访中就发现了个别部门跨地区召开会议、公款吃喝等现象,经核实后已对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理。

  正像习总书记在中纪委第二次全会上所要求的: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目前,我市相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更具体可操作的办法,实施公务消费申报公开制度,进一步对公款消费实行更严格的控制和监督。(记者黄合)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宁波市第三届公益广告创作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2012年海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海曙区月湖街道“快乐党建”增强凝聚力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微”呼百应帮孩子圆新年愿望
·马路牙医来三市“赶集” 卫生部门突检并予以取缔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习近平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中国全力保障春节前后蔬菜等食品保供稳价工作
·朝韩动作频频 半岛局势再紧绷
·亚热带风暴侵袭澳大利亚
·狂欢为何成为死亡之“吻”?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人艺演员送别于是之
·F4确认重聚江苏卫视春晚
  健康·生活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怎样吃酒席能护胃
·孕期4大危害 易致胎儿畸形
  家居·装修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
·家装建材保修期统一标准缺失
·2013年家装流行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