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城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甬城新闻 正文
汇聚民智创新克难
——聚焦县(市)区两会·改革之坚
海曙新闻网   2013-02-01 10:01

  朱军备 张绘薇 鲍婷婷 余方觉 续大冶

  减少群众反感的“花架子”,聚精会神谋发展。眼下,我市各县(市)区两会接近尾声,笔者发现,去掉了多余的形式后,各地两会畅开言路,汇聚智慧,把改革创新摆在事关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寻找破难之法,求索突破之路。

  创新驱动,寻找经济发展“新大陆”

  面对土地资源紧缺、发展空间限制、产业布局不匀、环境承受压力加大等困境,如何在经济发展中实现创新驱动?

  “平台经济,是产业经济的新型业态,是创新的产物。”江东区发改局局长金伟杰说,江东区可利用人才、资金聚集等优势,依托平台,融合各类产业,如推动宁波航运交易所三大平台、五大市场功能发挥,壮大神化大宗商品交易所及关联产业,利用网络、终端、行业细分市场,支持淘宝网、“世贸通”完善平台功能。这样,就能“无中生有”地集聚全国甚至世界的资金、资源。

  “东部新城是江东经济发展最快的增长极”。江东区人大代表、福明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骏说,江东区拆迁了5个村,投入大量资金,如今,东部新城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项目基本覆盖,其中大多数是高端服务业。现在的投入就是今后的产出。今后的关键是要发挥好东部新城的带动效应。

  转型升级,促传统经济“有机更新”

  作为老城区的海曙区,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小。“提升都市产业、壮大总部经济、培育特色产业,着力在发展能级提升上取得新突破。”这些观点,已写进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

  海曙区发改局局长居鉴认为,要对金融、现代物流、商务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给予重点扶持,同时,加快集聚区建设。今年将重点推进鄞奉路沿江总部、铁路宁波站综合服务区、环月湖文化产业、莲桥街文化商业等一批功能区建设,逐步形成各具特色、产业融合、功能互补的产业集聚区。

  鄞州区域经济领跑全市、全省,但传统工业的比重还很大,传统经济如何转型升级?

  “鄞州经济的未来走向,必是一条调结构、转方式的道路。必须深化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高产业整体素质,推动经济在转型升级基础上实现平稳较快发展。”鄞州区智慧办主任刘春生如是说。他认为,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这是转型升级的方向。

  江北的城区比较老旧,近年来,该区正在经历一场“造城”运动。为加快两江北岸开发,今年,甬江北岸将推进“三路一桥”建设,姚江北岸则计划开工安置房项目,湾头休闲商务区将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为加快结构调整,该区今年将探索“企业梯队培育”办法,进一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今年将打造三条“五个无”示范道路
·海曙区召开区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调查:联南现象能否唤醒居民“主人翁”意识?
·海曙区月湖街道“快乐党建”增强凝聚力
·春运首日南站广场客流平稳
·广济中心小学师生签名承诺:文明过节,少放烟花
·不合格者将取消今年廉租住房的保障资格
·31日下午胜丰佳苑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演练
·“微”呼百应帮孩子圆新年愿望
·习近平阐明中国和平发展原则底线
·反腐倡廉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
·习近平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美联储宣布维持现有货币政策不变
·朝韩动作频频 半岛局势再紧绷
·亚热带风暴侵袭澳大利亚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外国经典中国化 甬剧迎新突破
·天一阁首次“开门”验古籍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时尚·娱乐
·赵忠祥因吃饭遭围观愤而离去
·赵本山宣布退出小品舞台
·抗战剧全年走红横店
·第四季《中国达人秀》落幕
·《我是歌手》遭炮轰
  健康·生活
·戴活性炭口罩阻PM2.5颗粒最管用
·过年莫忘给家庭药箱备这些药
·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提防年货里的“伤肝食物”
·家长应对孩子患“电玩”后遗症
  家居·装修
·2月1日起禁售无证红木家具
·家居卖场春节歇业成惯例
·欧盟提进口木材标准企业表担忧
·家装节后涨价
·部分人造石质量堪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