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宁波日报]《一生有爱》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
取材于王延勤事迹的影片
海曙新闻网   2013-03-05 11:28

  图为《一生有爱》剧照。

  本报讯(陈青许玉芬李玉飞)3月3日,由安战军执导,娜仁花、孙敏主演的电影《一生有爱》在北京举行观摩研讨会。对于这部取材于宁波市海曙区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延勤事迹的影片,与会的众多专家学者认为,故事平凡而不平淡,真实感强,情感把握得当,动静结合、有喜有悲,感染力强,是部难得的艺术佳作。

  海曙区残联副理事长王延勤是位转业军人,几十年一直从事基层残疾人服务工作。2005年元宵,年仅52岁的王延勤累死在工作岗位上。他去世后,成百上千残疾人自发为他守灵三天三夜。他的事迹迅速传遍宁波,他对残疾人兄弟姐妹的爱让整个社会为之动容,2006年以高票当选首届十大浙江骄傲人物之一。

  《一生有爱》用艺术手法再现了一位普通残疾人工作者用自己微小的力量竭力去呼唤和践行人道主义思想,用自己全部的爱去广泛宣传和践行人道主义事业的光辉人性;描绘了一个立体、真性情、普通而伟大的残疾人工作者,一个现实社会中的“中国好人”。导演安战军说,《一生有爱》塑造的是一个可信的人,讲了一个可信的故事,用真实感动了观众。

  光明日报“文艺评论”主编李春利说,影片用自然主义手法,如反复出现的镜子、水面等告诉我们,人在做天在看,我是为自己的良心在做事情,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文明美德的传承。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会长章柏青认为,《一生有爱》是一部有生活厚度和广度的影片。影片虽没有直接呼吁我们去关怀什么,但实际上让我们体会到一位普通干部整天用细微的力量努力去改变社会,影片用“沉默”的方式去呼唤政府、社会对弱势人群工作更加重视。

  国家电影审查委员会副组长高尔纯这样感慨,主人公没有英雄壮举,但是有英雄的悲壮感。如果社会多一些像主人公这样的“傻子”,少一些精明骗人的人,民族就有希望。

  专家认为,影片对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具有现实意义,如何最大限度去帮助弱势群体,以减轻政府的压力,缓和社会的不稳定,保持社会的安宁,是人们共同关心的课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跨越30年的爱心接力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重加减乘除也不轻哆来咪发
·[白云街道]健康专员,你身边有吗
·“斜坡停车库”试点鲜有人试
·马路上倒药渣这样的陋习该破除了
·从“吃不起”到“不敢吃”
·网络反腐不能止于“晒艳照、亮房产”
·全国两会将进行国家高层人事新老交替
·奥巴马签署减支令 美:影响有限
·美新任防长称不能"对世界发号施令"
·糯康等湄公河案四罪犯3月1日在滇执行死刑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