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海曙讲堂开课了
海曙新闻网   2013-03-08 10:12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朱尹莹 通讯员应颖) “咱们宁波的简称‘甬’字的来历,大家知道不?甬字如钟,暗指我们鼓楼。”

  3月5日,海曙讲堂正式开讲。首讲人林定华站在台上一边解释着宣传画上的“甬”字的来历,一边用身体比划成一口钟的样子,生动形象的比喻,让台下的几十名学员一下子有了共鸣,课堂上的气氛顿时轻松起来。

  海曙讲堂是海曙“阅读大使”工程的延生,是以读书学习为主导的文化项目,主要服务对象为社区居民,尤其是老年人。每星期开设一次,请“阅读大使”来“讲课授道”,带动更多的市民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讲课的老师虽然不是什么名人名家,但都是文学爱好者。”区图书馆馆长陈俭介绍说,请居民身边的人,用居民听得懂的话来讲读书的故事,读书方法,更能吸引居民的耳朵。

  顾方平的课排在第十讲,但他早早地备好了课,写好了讲课提纲。顾方平曾是大红鹰学院和宁波大学的老师,讲台对他来说一点都不陌生。“讲课要讲得好,先要抓得住听众的胃口。”为此,他多次“闲逛”中山广场,“那里的老年人最多,他们的意见具有普遍性。”

  不久顾方平便发现,广场的老人不仅热衷谈论历史人物,对有些人物更有独特的见解。“我为何不以历史英雄人物为讲课主题,既有故事性又能和听众形成互动。”顾方平敲定了他的第一课——陈毅元帅的风采。为了充实自己的讲课内容,他选择了《雪花青松真高洁》和《正义传》两本书作为教材,经过一个月细细研读和笔记,顾方平说,“我有信心让学员们听了我的课,都会想去看这两本书。”

  记者了解到,目前9名“阅读大使”已经准备了32个课时,内容涵盖国学、历史、养生等多种话题。从本月开始,海曙讲堂还将在街道、社区成立分讲堂,向市民提供菜单式的课堂讲学,让市民选择自己喜欢的课时,更加快乐地学习。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朱尹莹
 
 
  更多内容>>>>
·海曙唱响青春党建之歌
·海曙开通81890志愿服务网
·白云街道首推实事工程广征网友意见
·科普载体实现多元化
·月湖街道国税增幅居全区之首
·“活雷锋”服务面对面
·南门街道新年累计注册资金2.43亿元 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斜坡停车库”试点鲜有人试
·马路上倒药渣这样的陋习该破除了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抗癌药即将纳入基本药物目录
·人大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国际油价震荡下行 国内油价新一轮降价预期形成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奥巴马签署减支令 美:影响有限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健康·生活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家居·装修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