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聚焦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今日聚焦 正文
海曙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居全市“双第一”
海曙新闻网   2013-03-11 10:02

  海曙新闻网讯(记者 鲍婷婷)创新驱动知识产权事业突飞猛进。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数据显示,2012年,海曙区专利申请量达3301件,首超3000大关,同比增长124.1%,专利授权量达2098件,较去年同期增长128.8%,专利申请量和专利授权量增长率均跃居全市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专利申请量说明人们对知识产权重要性的认识在增强,授权量更加体现创新能力有了长足的进步。海曙区领取了申请量和授权量“双第一”的奖状,凸显了创新型城区建设的硕果。

  记者对比2010年和2012年的数据,海曙区授权专利数从693件跃升到2098件,呈爆发式增长;其中2012年发明专利授权量77件,同比增长20.3%。在2012年的申请量上,最具有创新能力的发明专利申请占318件,比去年同期增长26.7%;实用新型申请大幅攀升,达2283件;外观设计为700件。

  海曙区科技局局长谢晓东表示,去年加强了科技经费的投入力度,区财政投入超过1亿元,对辖区内获国内授权的917项专利发放补助243.3万元,国外授权的31件专利发放配套补助35万元。通过这些科技项目引领,创新导向进一步凸显,越来越多的企业、高校积极参与专利研发和申请。

  在第八届宁波发明创新大赛中,海曙区申报发明创新奖84项,设计创新奖63项,其中24项专利在比赛中获奖。不得不提的是辖区内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共有73项专利参赛。据了解,该校有个“专利班”,每个学生的手上都握有一份“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受理通知书”。其中一名叫娄梦琳的女同学,一人独拥9项专利,还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青睐,一家韩国电器负责人直夸她想法好,10万元买走了其便携式感应LED灯的专利。

  专利大户除了高校,还有宁波洋光欧利电器有限公司、宁波太平鸟时尚女装有限公司、宁波御坊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拥有专利授权量几十件,部分企业还申请并拥有了国外专利。设计、制造各种特殊规格开关的“洋光欧利”通过100多件专利带动生产,全年销售额已超过三千万元。新乐电器去年推出的双洗涤洗衣机彻底解决“二次污染”问题,填补了行业空白,不但拥有三项专利,还被认定为中国节能产品,首批2万台在国庆中秋双节期间销售一空,随后批量供货合同源源不断飞来,拿下了不小的市场份额。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鲍婷婷
 
 
  更多内容>>>>
·海曙为百余家企业代表详解公租房政策
·5321名巾帼志愿者活跃在海曙
·吴胜武:10年后,居住在海曙会更幸福
·科普载体实现多元化
·月湖街道国税增幅居全区之首
·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建成
·城管志愿者社区里面秀才艺
·哪些路段“中国式过马路”最严重?
·江厦街出租车拼客点阻碍交通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
·反腐倡廉:“老虎”“苍蝇”一起打
·朝鲜宣布无核化共同宣言无效
·国际油价震荡下行 国内油价新一轮降价预期形成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时尚·娱乐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健康·生活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家居·装修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