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线论坛追踪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热线论坛追踪 正文
树龄三四十年的腊梅遭“毒手”
住户砍树理由竟是怕遮光
海曙新闻网   2013-03-14 10:09

  被砍的腊梅树干已经垂了下来。居民陈先生说:“这实在太可惜了!”

  实习生龚晶晶

  记者吴震宁 胡菲文/摄

  “实在是太过分了!3月12日是植树节,别人种树都来不及,他们居然还把那么好的腊梅树给砍了。”昨天,海曙高塘四村的陈先生致电本报87777777新闻热线,称家门口一棵三四十年的腊梅树被楼上住户以遮挡光线为由砍掉了主干。

  树龄三四十年的腊梅遭腰斩

  陈先生家住高塘四村63幢1楼,家门口有棵很大的腊梅树。前天傍晚,陈先生正在家做饭,突然听见门外传来异响。等他出门一看,被眼前的场景震惊了:一个陌生男子坐在腊梅树上,手拿一把锋利的斧子,正听从树下一名女子的指挥,一斧子一斧子地砍着树。而此时,这棵腊梅树的主干已经被砍去了三分之一,而再一细看那名女子,正是同一幢楼上的居民。

  “2001年我搬来时,这棵腊梅树就已经很大了,当时听老人说,这树就已有30多年了。现在,又过了13年,这树有着我太多的记忆。”讲到动情处,陈先生的声音有些哽咽了。

  昨天上午,记者见到了这棵树干粗壮的腊梅树,高3米多,树冠直径也将近3米。被砍断的树干因为枝桠繁盛,依然架在树冠上,被砍断处的切口足有碗口粗,而主干上刚抽出的新芽此时已经打蔫了。

  怕遮光竟成了砍树的理由

  不少居民也纷纷表达对这棵树被砍的惋惜。“腊梅树长到这么大是很不容易的,上次下雪的时候,梅花正好开放,别提有多美了。”居民李奶奶说,“昨天经过时,我孙女看到树被砍了,她都说‘树一定很疼’,连小孩子都知道的道理,砍树的人怎么就下得了手呢?”

  那么,这名居民为何会雇人砍腊梅树?她事后承认,最近看到腊梅树开始抽芽了,担心以后叶子长得茂盛会遮挡了阳台的光线,所以才雇了厂里的员工来帮忙修剪。主干被砍是由于对方修剪技术不专业的缘故。

  “腊梅树能有多大、多宽的叶子?能开多大的花?又能挡多少阳光?砍树的理由真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很多居民都有和陈先生一样的感受。

  擅自砍树者面临处罚

  随后,记者从海曙区西门街道芝红社区了解到,社区已经对当事人擅自雇人砍树的行为进行了教育,该业主也表示了歉意,并愿意种一些树木进行补救。

  “居民擅自砍树的行为是不允许的。如果居民有修剪树木的需求,应该向物业或者街道反映。由他们报送区绿化办,再由后者实地勘察后研究修剪方案以及修剪程度,让专业人员进行修剪。”海曙城管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定,如果擅自砍树致其死亡,砍树者可被处以树木价值1倍到10倍的罚款,以及异地补种3倍树木的处罚。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高效投资带动产业转型
·2013年2月海曙区各街道市容环卫考核情况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食监中心进社区免费为民进行食品检测
·恶性肿瘤成为海曙区居民首位死因
·科普载体实现多元化
·月湖街道国税增幅居全区之首
·新的上客点设在哪里好,今日征求各方意见
·鼓楼古朴路牌才设两月又要拆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文化改革首入考核,指挥棒“棒”指何方?
·堵车、污染、内涝、房贵,"大城市病"如何化解?
·韩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失效
·英报:日本“可燃冰”开发取得进展
·日美举行太空合作对话 被指意在加强监视中朝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健康·生活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家居·装修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