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为整治“中国式过马路”
[宁波日报]网友纷纷建言献策
海曙新闻网   2013-03-15 09:51

  告别不文明出行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王博通讯员石李翁)昨天,本报“告别不文明出行”栏目刊登了《座谈会变成了“诉苦会”》一文,“中国式过马路”成为网民间的热门话题。昨天上午,本报官方微博发起讨论,网友们就整治“中国式过马路”纷纷建言献策。

  网友“童-建-华”说:“中国式过马路”是个老大难问题,不光是交通问题。它是一个需要全市人民共同来参与治理的问题。它不仅是一道公民素质题,也是一道社会管理题。”他的话获得了不少人的支持。网友“酸辣小护士”认为,对于过马路不按照红绿灯指示者应该给予相应的惩罚。如果行人总是肆无忌惮地过马路,那么会给开车的人造成很大的压力。不是说弱者就是该保护的,要看弱者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该被保护。而网友“夹竹桃87”则认为,关键是要行人和电动自行车也遵守交通规则,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缓解目前的拥堵状况,再加上机动车的严格管理,应该会有好的结果。

  讨论中,多数网友倾向于加强教育,不少人提出了自己的“锦囊妙计”。网友“寸人竹”就呼吁把闯红灯行为“跟信用、养老挂钩,特别是公务员及事业单位的”。网友“兜兜jack”则建议“全民参与,抓住闯红灯者,参加交通培训一天,不得缺席,之后再协助指挥交通一天”。

  网友们的热议也引来了各交警大队官方微博的参与。“海曙交警”在与网友交流时说:“解决‘中国式过马路’不是朝夕可就的。对行人制度上约束的不完善,使得如何严管、严罚,确有难度。而通过参加志愿服务的方法来改善‘中国式过马路’,不失为较好的一种方式。”而“江东交警大队”则认为,“中国式过马路”不能简单的说是个人素质问题,而应该是一个习惯问题,除了处罚外,还需要加大宣传。“上海整个交通安全文明意识还是不错的,氛围很好。一位民警在处理电动自行车驾驶人,旁边好几名群众会帮着民警教育。”“宁波江北交警”提出了执法者的困惑:“行人不配合怎么办,在马路上拉拉扯扯总是难看的,一不小心就让人说警察打人了!”微博一出,立马有不少网友给予了支持。这场讨论还引来了外地交警的“围观”。“平凉交警”也深有感触地留言:“就是这个道理了,如果行人要走掉,民警该怎么办,该去拉住,还是任其走掉。”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鼓楼近期将重装特色路牌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海曙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海曙服装自主品牌华交会受宠
·食监中心进社区免费为民进行食品检测
·恶性肿瘤成为海曙区居民首位死因
·树龄三四十年的腊梅遭“毒手”
·新的上客点设在哪里好,今日征求各方意见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成品油价下调预期升温 民营加油站降价抢市场
·文化改革首入考核,指挥棒“棒”指何方?
·国际舆论严词批驳安倍质疑东京审判
·韩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失效
·英报:日本“可燃冰”开发取得进展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健康·生活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家居·装修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