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过期消费券,真的成废纸?
[宁波日报]3·15,法官为你支招
海曙新闻网   2013-03-15 09:55

  本报讯(记者黄丽娟 通讯员李义山)拿着消费券去指定商家消费时,却被告知此券已过期;在美发店里办了张会员卡,隔了几天再去时,发现该店已换新主……此时,消费者手上的消费券、会员卡就真的“玩完”了吗?听听法官为你支招。

  过期的消费券成废纸了吗?

  昨日下午,海曙法院设立在消保委的“消费法庭”调解了一起纠纷。

  家住海曙的李女士去年中秋节过后,才想起手头有几张月饼券尚未兑换。跑到店里要求兑换时,服务员称券已过兑换期限,没用了。李女士心有不快,“才过期两天,这价值300多元的券怎么就没用了呢?”

  双方争执不下,最终闹到了海曙消保委。经过法院和消保委共同调解,最终该店和李女士达成协议:允许李女士在今年中秋节前再兑换一半面值的月饼券。

  消费法庭庭长袁永达法官说,除了月饼券这种带有季节性的消费券有时间期限外,其他一些如洗衣卡、购物券也被商家设定了有效期。这属于一种格式条款,实际上是商家把自身的责任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

  袁法官认为,过期的有价票据若要求商家退款不大现实,毕竟是消费者违约在先,但如果一过期就完全失效的话,对消费者而言也不公平。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消费者应试着和商家沟通协商,而商家应当在过期后适当延长一定时间,允许消费者以一定的折扣来使用这些有价票据。

  办了储值卡,店主玩失踪

  消费券过期难兑让人闹心,但市民小胡却遇到更烦心的事:他不久前在一家理发店办理了会员卡,还充了300元。可是没剪几次,该理发店店主丁某却卷款跑路了。

  接手该店的新店主赵某这下成了“冤大头”:包括小胡在内的诸多消费者手持储值卡要求在他的新店里消费。赵某不乐意了,“这钱不是我收的,活儿怎能让我来承担?”于是双方闹到了消保委。

  消费者觉得新老店主是一伙的,只不过把理发店招牌换一下想吞没之前收的钱。而赵某则大喊冤枉:“我只不过是向老店主买下了店铺,这个烂摊子要我收拾没道理。”经海曙工商粗略统计,该店一共办出400多张储值卡,消费者实际充值金额约12万元。

  在消保委协调下,消费者和赵某各退一步,达成了协议:由赵某退还绝大部分费用。但赵某咽不下这口气,一纸诉状将老店主丁某告上法院,要求赔偿违约金。海曙法院目前已经受理此案,但被告丁某下落不明。

  负责此案的叶法官说,在这桩案子中,店铺转手给了新店主,消费者还能找人要个说法,而更多的是,店主逃之夭夭,消费者索赔无门。

  为此法官建议,消费者应加强自我防范意识,办卡前应该对商铺的规模、经营情况有所了解,不要盲目办卡,更不要贪图所谓的优惠而大笔充值。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鼓楼近期将重装特色路牌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海曙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海曙服装自主品牌华交会受宠
·食监中心进社区免费为民进行食品检测
·恶性肿瘤成为海曙区居民首位死因
·树龄三四十年的腊梅遭“毒手”
·新的上客点设在哪里好,今日征求各方意见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成品油价下调预期升温 民营加油站降价抢市场
·文化改革首入考核,指挥棒“棒”指何方?
·国际舆论严词批驳安倍质疑东京审判
·韩不承认《朝鲜停战协定》失效
·英报:日本“可燃冰”开发取得进展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健康·生活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家居·装修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