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浙江日报]宁波公租房接受申请
总房源尚可,有小区受理户“扎堆”
海曙新闻网   2013-03-22 08:57

  见习记者王庆丽 区委报道组张黎升 通讯员王晓辉

  3月11日到29日,宁波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的公共租赁住房申请配租工作正式启动,首推的3248套房源均有基本装修,但租金仅相当于周边同类住房市场价格的七成左右。连日来,这些公租房的申请受理情况如何,老百姓对此有何要求和期许?

  昨天上午9时,记者在海曙区西门街道受理点看到,前来咨询或递交材料的居民络绎不绝,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是目前申请的主力军。今年50多岁的海曙居民钱先生刚刚申请了一套一居室的公租房,之前,单身无房的他一直住在12平方米的单间出租房里。

  钱先生说,他很关注宁波公租房建设的进展,盼望有朝一日像自己这样既够不着廉租房条件、又没钱买经适房和商品房的“夹心层”,也能住上条件不错的新居。他说,“递上申请材料后,感觉离新房又近了一步。”

  由于此次公租房同时面向引进人才及外来务工人员,采访期间,记者还碰到了前来递交申请材料的“宁波托举哥”、来自四川的外来务工人员罗荣。去年6月,罗荣因徒手爬上三楼、将一个头部被卡在防盗窗缝隙里的3岁孩童托举达20分钟,为最终营救赢得了宝贵时间。

  罗荣告诉记者,在宁波生活了十多年,最让人头疼的就是住房问题。十年来,他一共搬了七八次家,目前和妻儿居住在一间仅二三十平方米大小的一居室里,每月800多元的房租对他们这样的家庭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老三区公租房申请配租工作启动后,他也抱着安居的梦想走进了申请者的行列:“公租房,不仅价格低廉,而且也能带给我们安定感,希望这次能申请上。”

  西门街道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递交申请的外来务工人员有80多人,但仅一人完全符合申请条件;持暂住证年限、工作年限、计划生育以及50分以上的评价标准等各因素,将不少申请者挡在了门外。“不知今后是否能适当再放宽些限制,为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提供更多机会?”另一位申请者刘先生这样说道。

  记者从宁波市住房保障管理中心了解到,截至20日,老三区申请总受理户数为1399户,其中,海曙区530户、江东区501户、江北区368户。相比3248套的房源总供应量,这样的申请数量并不算多,但江东区有两个供应区级房源的小区,总受理户数现已是总可供房源的近3倍,出现了“扎堆”现象。

  对此,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公租房配租原则,如果申请户数超过可供房源数量,城镇中等偏下收入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将通过分值由高到低排序的方式确定准租家庭。因此,后续申请家庭不妨对照各区的详细计分规则,先预估一下自己能得的分数,再根据分值情况科学、理性地选择要申请的小区。

  稿源: 浙江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海曙中医中药进社区服务获百姓青睐
·段塘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柔性调处劳动纠纷
·81890表彰274个优秀志愿者和团队
·南门街道全新打造“智慧社区” 更加注重“细枝末节”
·火车南站工程扬尘扰民有所改善 但没根本解决
·海曙城管部门将拆除江厦公园违法户外广告牌
·发改委公布发泡餐具解禁理由
·中央纪委通报6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嘉兴联防联控保洁河道
·应对钓鱼岛争端的五项非军事手段
·全球化与中国的城市化
·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首映 大尺度+重口味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