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宁波日报]万名志愿者将上岗 引导文明过马路
海曙新闻网   2013-03-24 19:59

  海曙区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在引导行人过马路。(陈结生 胡建华摄)

  本报讯(记者黄合海曙记者站许玉芬毛一波)“每月奉献一小时,文明服务你我他”。昨日,“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大行动”正式启动,万名志愿者将培训上岗,定点定时在天一广场周边、中山路、药行街等21个“中国式过马路”“重灾区”,助力文明交通“不添堵”。活动由海曙区委宣传部、团区委、区文明办、海曙交警大队联合举办。

  上午10时,记者在药行街与碶闸街交叉口,见到了正在引导行人过马路的志愿者郭建杰。只见他拿着一面“文明交通出行”的小黄旗,绿灯时旗子与身体平行,示意可以通行;红灯时将旗子与身体垂直,示意不能通过;当绿灯开始闪烁时,他吹响哨子,示意行人提高警惕、注意通行。

  一个小时内,规范易懂的引导动作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效果,无论是电动车、自行车还是来往的行人,都比较自觉地按照引导有序通过马路。

  “在车流量、人流量较大的中心城区,要在过马路的短短几分钟内做好引导工作,的确是个专业技术活。”据海曙交警大队警官介绍,以往志愿者大多采用轮批替换的方式,往往因经验不足,引导效果也大打折扣。已有五年文明交通志愿经验的许银花深表认同,她说,懂得站位、指挥动作等基本交通知识,能够帮助志愿者在保护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发挥最大的文明引导能量。

  对此,此次海曙区尝试建立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长效机制,邀请交警部门围绕交通法规、交警手势、文明劝导用语等方面知识,对全区文明交通劝导志愿者开展业务培训,培训后的志愿者有望成为交警、协警的有力助手。

  据悉,此项行动将持续到年底,每个工作日上班前一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及周末高峰时期,在天一广场周边、中山路、药行街等21个重点路口集中展开。

  相关新闻

  300根警示“棒棒糖”近期将试用后推广

  本报讯(记者王晓峰通讯员陆明光石奇峰)笔者昨日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获悉,除了联丰岗外,交警部门又新增了三个重点路口试验警示“棒棒糖”,分别是灵西岗(药行街与江厦街交界处)、人民岗(中山东路与江厦街交界处)、鼓楼岗(中山西路与镇明路交界处)。交警部门表示,如果一切顺利,首批300根“棒棒糖”将在近期全市推广。

  3月12日,本报曾报道海曙交警在联丰岗(联丰路与环城西路交界处)整治“中国式过马路”时首次使用“棒棒糖”造型的警示棒。这种新型的警示棒因其外形有特色,使用效果良好。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中医中药进社区服务获百姓青睐
·段塘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81890表彰274个优秀志愿者和团队
·南门街道全新打造“智慧社区”
·江厦公园镇海方向出租车停靠点初定东渡路口
·火车南站工程扬尘扰民有所改善 但没根本解决
·高校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探寻最美“中国梦”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以发展筑牢梦想根基
·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委内瑞拉暂时取消与美国对话渠道
·应对钓鱼岛争端的五项非军事手段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传立波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