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2013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关注2020年能否如期圆梦
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是体制改革
海曙新闻网   2013-03-24 20:02

  挖掘经济新增长点

  尽管中国未来经济增速会放缓,但出席峰会的经济学家普遍认为,从全球范围看中国经济增速仍是相当高的,不会影响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中国经济总量到2020年仍有可能接近甚至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要实现这些目标,关键在于挖掘未来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潜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说。

  刘世锦指出,新型城镇化、产业和消费升级,都将成为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以城镇化为例,中国城镇化率未来至少还有20个百分点以上的增长空间,意味着还将有两亿多人成为城镇居民,这些人进入城市后其消费水平有望增长30%左右。

  “城镇化将支撑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郑永年指出,要挖掘城镇化的增长潜力,中国需要深化诸多体制改革,最主要是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障农民权益。

  不过,刘世锦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如何打开这些新增长点的大门。根本出路在于深化改革,挖掘增长潜力,由过去的粗放经营变为今后的精耕细作。

  对此,吴敬琏指出,释放经济增长潜力,中国目前改革的核心是如何完善市场机制建设,亟待加快推进商品及生产要素等价格改革,深化政府管理职能改革。同时,要配套推进财政、金融、社会保障体系、国有资本经营等重点领域的改革。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随着中国改革进入深水区,如何打破已有利益格局,扫除阻碍改革的桎梏是确保改革顺利推进的关键。

  “不管是设计改革还是执行改革,都面临很多困难,但改革最大的障碍是利益。”吴敬琏说。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指出,中国正处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有质量的GDP增长,必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一方面中国需要一个‘小政府’来规范和引导庞大的经济体向市场经济发展,同时政府也要积极发挥宏观调控稳定经济作用,用更透明、更有力的政策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斯蒂格利茨说。

  “过去我们是铺摊子,今后则是要上台阶。显然上台阶对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会有更高的要求,我们需要有聪明的政府和有效的市场,需要更加重视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而这正是中国下一步改革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刘世锦说,对中国而言,改革无异于自己给自己动手术,必须把改革和创新结合起来,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深化改革,从而避免掉入中等收入陷阱。

  稿源: 新华社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助力农拆户融入城市生活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中医中药进社区服务获百姓青睐
·段塘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81890表彰274个优秀志愿者和团队
·南门街道全新打造“智慧社区”
·江厦公园镇海方向出租车停靠点初定东渡路口
·火车南站工程扬尘扰民有所改善 但没根本解决
·高校学子:在社会实践中探寻最美“中国梦”
·政府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
·以发展筑牢梦想根基
·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委内瑞拉暂时取消与美国对话渠道
·应对钓鱼岛争端的五项非军事手段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古法再造,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传立波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