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首个“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狙击高房价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02

  此前,广州的增城、从化并没有实行严格限购措施,根据国办发〔2013〕17号文中关于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行政区域的规定,意味着今后增城和从化将严格实行双限措施。

  此外,通知还要求大力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2013年底前广东全省各地市房地产数据信息要实现联网。

  三个方面有待尽快细化完善

  专家认为,广东的“国五条”细则至少有三个方面有待细化。

  一是“国五条”中规定的“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但此次广东的“国五条”细则并未明确执行时间表。

  来自满堂红广州公司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仅该公司在广州地区二手房的成交量已超过1000宗,是2月份的近三倍。“正是政策实施时间不明确,才导致二手房交易出现暂时井喷,其实长期来看,是不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满堂红中国置业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说。

  二是如何核定房产的真实成交价格并杜绝“阴阳合同”?对持有年限在五年以上的个人唯一房产能否免税?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10月份开始,广州已经实现了房管部门与商业银行按揭系统的信息对接,房管部门通过贷款人在银行的按揭数额,可以准确掌握贷款人房屋的真实价格。

  三是广东的“国五条”实施细则如何推进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国五条”要求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对借款人资格审查,预计今后借款人的征信记录、纳税证明都将作为资格审查的重要部分,严防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

  此外,“国五条”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可适当提高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记者在广州采访时发现,尽管多家银行表示暂时维持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不低于60%,房贷利率不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但已有一些股份制银行暂停了二套房贷审核,并明确二套房首付比例不得低于七成,未来二套房贷利率上调的可能性正在加大。

  打好政策“组合拳”才能稳定房价预期

  采访中,多位业内分析人士坦言,其实,不管是“国五条”还是广东的“国五条”细则,系列政策都是稳定房价的“组合拳”。这其中不仅包括“限购”“限价”、税收调节等措施,还涵盖了增加小户型商品住房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

  据了解,此次广东的“国五条”提出要增加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应,建立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快速通道,加快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项目的供地、建设和上市。

  同时,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2013年广东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为基本建成11.6万套、新开工建设7.84万套,新开工项目在2013年10月底前全部开工、2012年前已开工项目在2013年底前基本建成。

  此外,严格执行广东省商品房预售管理条例中有关商品房预售许可管理的规定,有条件的地区将提高商品房预售门槛,并在2013年底前全省地市实现住房信息联网。

  “以上这些政策‘组合拳’都是狙击高房价的‘杀手锏’,只要执行得力,就一定能够稳定房价预期,实现调控目标。”广发证券房地产分析师沈爱卿说。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重点保障交通设施
·海曙法院成立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
·关注世界水日,珍爱生命之源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补贴
·龙柏花园居民投诉脏乱快餐店破坏小区环境
·江厦公园站乱停车后续:镇海方向出租车停靠点初定东渡路口
·习近平"鞋子论"道出中国道路自信 高校学子探寻"中国梦"
·国土部副部长:建议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房产税 引专家热议
·傲慢苹果双重标准引发不满及质疑 油价明日下调 汽油或降2毛1
·奥巴马出访以色列后的中东战略 不用"势利眼"看非洲兄弟
·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委内瑞拉暂消与美对话渠道
·应对钓鱼岛争端的五项非军事手段 全球化与中国的城市化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