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打造“金砖文化” 助力“金砖”合作
海曙新闻网   2013-03-26 14:25

  美丽的南非海港城市德班,即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金砖国家”机制诞生五年来,合作内涵日趋丰富。在频繁热络的政治互动、日渐务实的经济金融合作之外,人文合作也逐步提上日程。一种多样、平等、包容的“金砖文化”正蓄势待发。

  文化是一种奇妙的力量,它柔而有力,潜移默化,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纽带。当前,世界正在经历复杂而深刻的演变,各种思潮空前活跃,西方价值观念不再“一家独大”,不同文化、不同理念相互激荡、交融交锋。时代呼唤一种新的、更具有包容性的文化理念,引领我们稳步迈向公平、公正、合理的新世界,“金砖文化”正可堪此重任。

  “金砖文化”为不同文明间对话合作树立了典范。“金砖五国”都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国。中华文明、斯拉夫文明、印度文明、拉美和非洲文化,无一不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无一不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页。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齐聚一堂,畅谈世事变迁,共谋合作发展,本身就是世界文化交往史上的奇观,引领着不同文明间互通有无、和谐共处的时代潮流。

  “金砖文化”有助于打造属于发展中国家自己的强力声音。长期以来,国际信息传播从西方流向东方、从北方流向南方、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强者恒强,弱者愈弱”。一些国家依凭国际话语优势,操控世界舆论,动辄对他国颐指气使、品头论足。“金砖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佼佼者,具有相似的国际地位,相通的发展诉求,相契的人文理念。通过打造“金砖文化”,倡导不同文明对话交流,可以为世界舆论注入新鲜血液,推动国际舆论向着更为公正、均衡、包容的方向发展,可以提升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话语权,也可以增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本身的辐射力、感召力和影响力。

  打造“金砖文化”是一个长期系统工程,需要着眼未来深耕细作,精心筹划。事实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伊始,各国领导人就已经认识到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强调要打造“不同文明联盟”,推进“文化领域”合作。未来,金砖国家可以根据历次峰会共识,循序渐进地建设“金砖国家文化部长级会议”“金砖国家文化论坛”“金砖国家人文交流基金”等平台,为更广泛的人文交流牵线搭桥,为“金砖文化”凝聚力量,为发展中的“金砖”合作助力护航。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1千至5千元补贴 快捷酒店突查
·约谈制助住户自行拆除违章搭建 社区QQ群 便民又贴心
·海曙启动2013年社区换届选举 将建新型社区管理体制
·国有建设用地供应重点保障交通设施
·海曙法院成立事故诉调对接工作室
·关注世界水日,珍爱生命之源
·四类紧缺型高级人才将获补贴
·龙柏花园居民投诉脏乱快餐店破坏小区环境
·江厦公园站乱停车后续:镇海方向出租车停靠点初定东渡路口
·首个"国五条"地方实施细则 能否狙击地方高房价惹关注
·中国梦 非洲梦 世界梦 评论:堵住裸官的“贪腐漏斗”
·习近平"鞋子论"道出中国道路自信 高校学子探寻"中国梦"
·金正恩指导朝鲜人民军训练 奥巴马对华关系将"有调无变"
·奥巴马出访以色列后的中东战略 不用"势利眼"看非洲兄弟
·朝鲜发空袭警报再"示强" 委内瑞拉暂消与美对话渠道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陈承豹书画作品在林宅展出
·吃青团 尝那时的回忆
·穿水袖的甬剧来了
·延续古籍的生命
·玉文化馆推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招聘策划人才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美国游记:@USA之签证篇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大尺度重口味
·《让熊猫飞》海报揭幕
·传立波辞《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