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海曙出台2013年社区“减负目录”
[现代金报]部门工作进社区由原来33项减少到24项
社区工作者:以后有更多时间为居民服务了
海曙新闻网   2013-04-08 09:09

  “上头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随着社会转型的加快,原来由政府承担的大量管理和服务职能转移到社区。昨天,海曙出台《海曙区2013年部门工作进社区指导目录》,再次减少社区来自部门各线的工作事项,由原来的33项减少为24项。社区工作者坦言:以后有更多时间为居民服务了。

  □通讯员毛一波 记者潘慧敏

  部门工作进社区,由33项减少到24项

  考核台账多、创建活动多、普查调查多、信息平台多、挂牌多、盖章多,这“六多”已严重影响到了社区工作。一位社区工作者告诉记者,以前一到年底,社区就忙得不得了,“各类评比非常多,考核也多。”据初略统计,一年下来社区至少要做60本台账。“我们整天只能坐在电脑前,哪还有时间到居民家里去了解他们真正需要什么呢?”

  去年6月,海曙区率先出台了全市首份社区“减负目录”——《海曙区2012年部门工作进社区指导目录》,详细规定了社区承接的事项,未经准入的工作一律不准擅自延伸至社区。来自部门各条线的56项工作事项被削减,削减率达60%以上。昨天刚刚出台的《海曙区2013年部门工作进社区指导目录》在去年6月份的基础上,把部门工作进社区的事项由原来的33项减少到了24项。比如,由统计部门交给社区的统计调查工作由原来的4项减少到两项;以前社区为统计部门做“劳动力调查”、“法治宁波群众满意度调查”等工作,现在已经都被“拦下”。

  职能部门到社区挂牌,也要经过审批

  根据《海曙区2013年部门工作进社区指导目录》,凡政府部门、群团组织要将组织机构、工作任务、网络平台、创建评比、考核检查、普查调查等延伸到社区的,一律实行准入制度。未经审批的部门工作不能随意延伸到社区,街道要明确工作职责,主动承担,不能将工作随意摊派到社区。

  海曙区规范社区工作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阮国梁说:“对相关职能部门因工作需要必须在社区挂牌的,须经过审批,由区民政局制订统一标准,集中挂在指定位置。”

  新典社区社工蔡惠卿说,因为各部门到社区的各项事务减少了,她有更多的时间去走访居民,“我们社区老人比较多,我一直想为老人提供更多服务,现在我坐在电脑面前的时间少了,有更多的时间去老人家里,看他们需要什么。”据悉,下一步海曙还将加快推进“社区档案信息一体化管理平台”建设,在已经推行的规范化综合档案基础上,将档案台账的制作、保存和管理统一到这个平台上,实现信息共享,进一步减轻基层多头做台账的压力,为推行网络化社区档案台账考核提供硬件保障。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牡丹居民“大拇指”交通文明行动
·海曙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短网4枚金牌
·两街道率先开展违规饲养家禽整治
·海曙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为三支街桥梁施工所需 长春路19棵香樟被剃“光头”
·欧尚超市用购物车先投币 有人反对有人赞
·[国 内] 83.2%受访者认为当前行政审批手续过于繁琐
·90.3%的人感觉职业不理想对个人幸福感影响大
·社科院报告称国人并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国 际] 与美谁更亲?台菲的另一种较量
·韩称朝已发射六枚短程飞行物 朝谴责美韩"恶人先告状"
·中国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被扣押中国渔船及船员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