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法国外长:“中国买下全世界”是炒作“黄祸论”
海曙新闻网   2013-05-07 09:24

  “我们有时听到有观点认为中国‘买下全世界’。”法国外交部长洛朗?法比尤斯(LaurentFabius)6日访问香港时表示,“我不认同这种现代版‘黄祸论’。让我们一起证明,中国的发展将给全世界带来新机遇,为欧洲包括法国创造就业。”

  中国目前是法国第一大贸易逆差国,法比尤斯在香港出席一个午餐会时表示,在解决法中贸易结构不平衡的同时,两国均同意贸易保护主义将是灾难性的,再平衡的过程应在扩大双边贸易的框架下进行,而并非是贸易的倒退。2012年法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下降了15亿欧元,但仍达260亿欧元,占法国全部贸易赤字的40%。

  法比尤斯指出,欧元区的情况已经比六个月之前有所改善,危机欧元区存亡的金融危机已经不再是核心问题。不过在整顿财政同时,欧元区现在的首要任务应该是刺激经济增长。在当日早上的记者会中,他不否认现时法国与德国均在争取中国市场,而且相比之下德国与中国的贸易赤字更多。法国经济需要增长,而亚洲、特别是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中国是法国制订政策的重要因素。

  法比尤斯指出,法国对中国过去对出口的领域主要在核能源以及飞机,现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法国企业希望拓展到奢侈品、服务业、食品及电子产品等其他领域,抓住中国市场机遇。同时,法国总统奥朗德日前访问中国已经承诺“移除中国投资法国的所有障碍”。他指法国仍是世界第五大经济体,投资法国将使中国内地及香港的企业有更大机会迈向欧洲市场,同时法国也是投资北非、非洲法语国家以及中东的门户。

  他表示,当中国成为经济巨人,人民币亦扮演更重要角色。法国欢迎人民币汇率增加弹性,这将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目前,有10%的法中贸易是以人民币进行结算。

  当日下午,法比尤斯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会面,并与劳工及福利局长张建宗签署关于双边工作假期签证的协议,从6月1日起生效。在协议下,两地18至30岁之间的青年人,将有机会在获得一年签证的同时接受雇佣,以支持生活费用。目前,每年有20万港人赴法国旅游。两地文化交流亦非常紧密,当晚法比尤斯及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出席第21届香港“法国五月”艺术节“尚?高克多七大艺术专题大型展览”的开幕礼。

  法比尤斯指出,香港回归以来,仍然享有法治、司法独立以及言论自由,更获益于进入内地市场的便利,从而成为今日的世界主要金融及服务业中心。“中国的崛起改变世界,而我相信这是好的改变,而香港处于这一时代变迁的中心。法国对香港的未来充满信心。”(记者吴冠雄)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牡丹居民“大拇指”交通文明行动
·海曙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短网4枚金牌
·两街道率先开展违规饲养家禽整治
·海曙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为三支街桥梁施工所需 长春路19棵香樟被剃“光头”
·欧尚超市用购物车先投币 有人反对有人赞
·[国 内] 83.2%受访者认为当前行政审批手续过于繁琐
·90.3%的人感觉职业不理想对个人幸福感影响大
·社科院报告称国人并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国 际] 与美谁更亲?台菲的另一种较量
·韩称朝已发射六枚短程飞行物 朝谴责美韩"恶人先告状"
·中国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被扣押中国渔船及船员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