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日本内阁秘密访朝"内幕:美日因"绑架问题"怄气
海曙新闻网   2013-05-22 09:4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0日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答辩时强调,由日本自身主导解决“绑架问题”。安倍说,如果日本不主导解决“绑架问题”,其他国家也不会帮助日本,日本必须表明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的坚强决心。解决“绑架问题”就是让所有“绑架”受害者回到日本。

  所谓“绑架问题”,是指上世纪70年代末朝鲜特工人员绑架日本人到朝鲜的遗留问题。2002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平壤时,朝鲜正式对“绑架问题”表示“遗憾”,并送回部分被绑架者及其子女,交回已过世被绑架者的遗骸和遗物。2004年,小泉为解决“绑架问题”再度访问朝鲜。此后,朝鲜认为“绑架问题”已解决,说其余8名遭绑架日本人已经去世,但日本认为仍有被绑架者的信息待查。

  安倍15日曾在东京表示,如果有助于解决“绑架问题”,他将考虑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安倍近日还在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们希望与别的国家一起合作解决‘绑架问题’,但是明显地感受到一种温度差。”

  安倍就日本内阁危机管理特别担当顾问饭岛勋访朝未事先告知美国表示,“绑架问题”是必须由日本主导解决的事,此举迫不得已。

  饭岛勋是安倍内阁成立后首位政府官员访朝,事先保密,未提前对美韩等国作出说明,引发美韩不满。

  饭岛勋14日至17日访朝期间,除了与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朝日关系正常化谈判特使宋日昊举行会谈外,还会晤了朝鲜其他高官。饭岛勋向朝方表示,“绑架问题”必须在安倍内阁执政期间解决。

  16日下午,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杉山晋辅在外务省与美国的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戴维斯就如何应对朝鲜进行了磋商。杉山就饭岛勋访朝的目的和日本政府的立场作出了解释,并寻求美方理解。戴维斯表示,朝鲜的目的在于离间六方会谈其他国家,已经通过与日本政府高官等的会谈,确认日美将保持团结。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文特雷尔2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突然宣布,美国国务院负责朝鲜人权事务的特使罗伯特·金原定于18日至25日访问韩国和日本的行程因为“航班原因”取消,会谈将改期进行。有记者认为,美国务院因为“航班原因”取消行程的解释显得牵强,因为美国多地有多个直飞韩国首都首尔的航班。

  显然,一个是日本未事先通知美国,一个是美国突然取消一次访日行程,表明美日之间的龃龉。安倍就“绑架问题”表示“希望开展谈判和对话”,表达了为使问题尽快得到解决而与朝方重启谈判的意愿。这意味着安倍从对朝鲜加以制裁的“施压”路线转向了通过谈判获得成果的“对话”路线,但安倍的这种手段胜算几何尚难预料。

  (田泓 李博雅)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牡丹居民“大拇指”交通文明行动
·海曙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短网4枚金牌
·两街道率先开展违规饲养家禽整治
·海曙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翠柏一里发生户内燃气爆炸 用完记得随手关阀门
·为三支街桥梁施工所需 长春路19棵香樟被剃“光头”
·[国 内] 83.2%受访者认为当前行政审批手续过于繁琐
·90.3%的人感觉职业不理想对个人幸福感影响大
·社科院报告称国人并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国 际] 与美谁更亲?台菲的另一种较量
·"日本内阁秘密访朝"内幕:美日因"绑架问题"怄气
·韩称朝已发射六枚短程飞行物 朝谴责美韩"恶人先告状"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宝兴巷里尽文辉
·百年前的老宁波·官池墩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