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新华网评:政务微博还需打通“任督二脉”
海曙新闻网   2013-01-17 14:21

  新华网评:政务微博的粉丝在哪里

  “政务微博新观察”系列网评之三:

  安传香

  这两年,舆论传播领域最热的词当属“微博”了。数以亿计的网民注册,“草根”、“精英”均在这里表达。政府部门也理所当然地介入这个“新新媒体”之中。

  从最初战战兢兢地被“推”着走,到后来积极主动地“追”着走,从疲于应对,到渐显从容,政务微博在摸爬滚打中迎来第三个年头。截至2012年年底,我国的政务微博已约8万个。

  然而,要想在微博这个开放式平台上有所作为,绝不是安个营扎个寨就能实现。政务微博要想对执政活动产生效力,就要具备影响力,离不开网民“加关注”。虽然政务微博不能以粉丝数量“论英雄”,但无人关注无异于自言自语。一方面,粉丝多了,政府的声音传递得快传播得广;另一方面,粉丝的“围观”“挑刺”,也是政府部门发现问题、改进工作的助力和压力。

  那么,政务微博的粉丝在哪里?

  当前,政务微博存在的一个突出困惑,就是不少政府部门拿不准在微博上该说什么、该怎么说。一位专门研究政务微博的专家指出,解决这一问题可分两个层面:在平常状态“风平浪静”时,应结合自身的工作,谈谈发展举措,说说民生话题,不必天天发声,也不要长期“休眠”;在热点事件“波涛汹涌”时,要敢于直面问题,及时回应关切,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能检验政务微博的成色,展现政务微博的功力。此言有理,真诚的态度、积极的作为和货真价实的内容,这样的政务微博网民自然会“粉”。

  政务微博不仅是单向的信息发布,重在与网民互动。自媒体上每天都会有新鲜事发生,“粉丝”们是带着想法、态度、诉求和情绪来的,尤其对那些理性的表达和渴望解决问题的呼吁,能够给予热情真诚的回应,自然会取得他们的信任。在互动中发现问题,才能及时解决问题;在互动中增进理解,才能达成共识。互动所影响的,不仅是政务微博的内容,也是政府的工作模式、工作作风。

  微博提供的是一个平等对话的网络平台,无论“大人物”还2是“小人物”,都不可凭靠现实中的“身份标签”去强迫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政务微博作为海量微博用户中的一员,面对云云微众,还要放下身段说话,适当的时候还可以“卖个萌”,“小清新”一把,同样的信息,不同的表达,会有不同的效果。

  当然,贾府的焦大无论如何都不会爱上林黛玉。微博上的粉丝是多元的,不可能让所有人都“粉”你,政务微博也不必刻意求“关注”,要紧的是真诚善待那些真正关心政务、期待改革发展、确有待解问题的“微友”,哪怕他们的情绪和表达暂时过激了些。这样,政务微博就能找到自己应该有的粉丝群。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接地气”的官微——江厦经济服务中心微博
·海曙区档案馆用身份证读启智能查档时代
·实现政府工作与群众需要无缝对接
·海曙区档案馆用身份证读启智能查档时代
·西门街道开展户外广告牌整治工作
·海曙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被评为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
·总工会让“新宁波人”在海曙有了温馨家园
·免费送腊八粥 还需您的帮助
·燃气软管须经常检查、定期更换
·政府应及时正面回应 有足够的诚意
·南水北调工程完成投资创历史新高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阿根廷官方通胀数据过低受质疑
·俄称拥有南千岛群岛不容质疑
·法国国防部长说马里战事“发展顺利”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倪萍返央视春晚 传当赵本山老伴
·周星驰汤镇业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健康·生活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家居·装修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