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海曙新闻网   2013-03-05 15:23

  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140多个国家经过4年多时间谈判,在今年初终于达成《水俣汞防治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将在全球范围内监控和限制含汞产品的生产和贸易。

  尽管在涉及的众多行业中,荧光灯行业并非汞排放量的“种子选手”,但由于其作为基本消费品,应用具有广泛性、分散性,导致荧光灯中汞元素的回收、污染防治成为“老大难”,污染隐患、环境风险已经引起政策层的重视。

  对此,工信部、科技部、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制定发布了《中国逐步降低荧光灯含汞量路线图》(以下简称《路线图》),提出到2015年,单只荧光灯汞含量削减80%的目标。随着技术进步,源头削减已成为荧光灯行业汞污染预防的可行路径。

  节能灯中的汞难回收怎么办?

  尽量少用,从源头削减,减少生产过程排放,降低环境风险

  虽实现了节能,但随之而来的汞污染隐患问题却没有得到解决,这让国家推行的节能灯绿色照明工程面临尴尬。工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荧光灯是目前广泛使用的节能型照明光源,其发光原理决定了灯管中必须含有少量汞蒸气。而这种有毒有害的重金属元素,不但难以回收,且在居家或回收运输过程中存在破损风险,堪称“行走”的污染源。

  统计显示,我国是荧光灯生产出口大国。2011年,产量约为70亿只,其中,紧凑型荧光灯(俗称节能灯)约47亿只,占全球产量的八成以上,年出口28亿只。按照我国2008年发布的行业标准《照明电器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的限量要求》,紧凑型荧光灯含汞量不超过5毫克,直管型的则不超过10毫克。每年荧光灯行业消耗大量汞元素。

  “有课题曾经做过估算,一个荧光灯管要实现安全回收,成本是17元。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这位负责人说,以前对工业污染,主要关注末端治理,其实污染预防是最有效的手段。“比如汽车喷漆改用水性涂料,有机挥发物就能大大减少,治理的难度、监管的工作量都会降下来,效果也更好。”

  从政策上《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把汞作为重要的控制目标;《工业清洁生产推行“十二五”规划》也提出,要以荧光灯低汞及

  生产中固汞使用技术为重点,实施汞污染削减工程。

  而从荧光灯行业本身发展来说,也有降低汞使用的需求。作为荧光灯产品的目标市场,欧美等发达经济体已经提出降低荧光灯含汞量的要求。欧盟2010年发布指令规定,从2013年起紧凑型荧光灯(功率小于30瓦)含汞量不得超过2.5毫克,美国相关行业标准中则对小于25瓦的紧凑型荧光灯提出了不小于4毫克的要求。“公约生效后,各国将逐步减少生产使用汞元素。当前,汞的价格也比较贵。无论从绿色贸易壁垒还是成本考虑,荧光灯行业都有削减的动力和要求。”这位负责人说。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环境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跨越30年的爱心接力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重加减乘除也不轻哆来咪发
·[白云街道]健康专员,你身边有吗
·“斜坡停车库”试点鲜有人试
·马路上倒药渣这样的陋习该破除了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人大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27省GDP达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沪京粤含金量最高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奥巴马签署减支令 美:影响有限
·美新任防长称不能"对世界发号施令"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