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装修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家居装修 正文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海曙新闻网   2013-03-05 15:23

  技术、成本是否可行?

  固汞工艺已经成熟,低汞具备产业基础

  针对路线图,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节能与环保产业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博洋解释说,我国荧光灯削减汞要分两步走:首先要淘汰液汞工艺,到今年年底前,淘汰紧凑型荧光灯液汞生产工艺,2014年年底前,力争全面淘汰液汞生产工艺。其次是对国内生产的、功率不超过60瓦的普通照明用荧光灯,分3阶段逐步降低其汞含量,力争实现50%以上的产品含汞量不超过同阶段目标值。(详情见图表)

  “目标是到2014年底,通过淘汰液汞工艺,生产过程中汞排放量比2010年减少一半;到2015年,单只荧光灯产品平均含汞量比2010年减少约80%,一半以上的荧光灯含汞量低于1毫克。”李博洋说,荧光灯行业将围绕产品及其制造过程低汞化,以减汞技术创新为基础,淘汰落后生产工艺,推广应用先进低汞技术。

  从技术、成本上,这个路线图是否具备可行性?对此,参与路线图制定的国家电光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刘姝博士表示,“首先从液汞到固汞,对现有生产线来说,并不是推倒重来,而是对关键工艺进行改造即可,综合成本每个灯管增加约0.005元钱,而且目前80%的荧光灯企业都已经采用了固汞工艺。淘汰液汞的难度不大。”

  对于进一步削减汞含量,我国荧光灯行业也有了技术和产业基础。据介绍,我国已掌握固汞生产工艺,高性能低含汞量汞齐(注)等配套材料也已经实现国产化,可有效降低荧光灯含汞量,减少生产和回收过程中的汞排放。“目前,我国已研发成功含汞量不超过0.5毫克的小功率紧凑型荧光灯;含汞量不超过1.5毫克的产品也增长迅速,已占总产量的30%左右。”刘姝说。

  李博洋表示,固汞工艺中的核心部件为汞齐,汞元素合金状态在常温下为固体,生产过程中挥发量少,浪费少,破损后的环境风险小。“以前回收得包装好,还注意不能破损。现在不用担心,甚至可以打碎了包装好送往处理处置机构,再对汞齐进行分选,对剥离的荧光粉稀土可以回收利用,能有效降低回收成本。有专家甚至提出,是否在合金中可以加入铁元素,价格便宜,在分选中更方便磁选汞齐。”

  注:汞齐,又称汞合金,是汞与一种或几种其他金属所形成的合金。汞可以溶解多种金属,含汞少时是固体。

  相关链接:目前,每年有两千吨不可降解的金属汞被排放,对环境和人体健康造成极大危害。金属汞的工业用途很广泛,如金矿提炼、燃煤发电、水泥生产等。另外,汞在生活中的应用也很广泛,如体温计、血压计、电池、高效节能灯、补牙用的填充材料等。

  稿源: 中国环境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该拿什么吸引年轻人留下?
·海曙鼓楼沿灯光秀完整首映
·“海曙一定要发扬历史人文优势”
·跨越30年的爱心接力
·海曙公安:念好“三字诀”
·重加减乘除也不轻哆来咪发
·[白云街道]健康专员,你身边有吗
·“斜坡停车库”试点鲜有人试
·马路上倒药渣这样的陋习该破除了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人大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
·27省GDP达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沪京粤含金量最高
·外界猜测中国改革决心 未来十年决定中国命运
·奥巴马签署减支令 美:影响有限
·美新任防长称不能"对世界发号施令"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风动酱肉香
·月湖千年水
·古韵雅集荟萃天一阁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宁波东钱湖龙舟节
·甬剧名家沃幸康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时尚·娱乐
·《夏洛特烦恼》让你笑着怀旧
·朝鲜电影首登美国引热议
·刘涛曝丈夫破产抑郁嗑药辛酸史
·开心麻花好笑胜过郭德纲
·艾梅丽·桑德 本·霍华德分获大奖
  健康·生活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地中海式饮食生活有利心脏病患者
·用枸杞煲汤应收尾时再放
·儿时人缘好长大更健康
·男人打哈欠能够提高工作效率
  家居·装修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
·居然之家“三包”服务期延至3年
·20平米卧室装修秘籍
·租客年后忙换房 纸家具成家居新宠
·节后家居建材玩“隐形涨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