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文化改革首入考核,指挥棒“棒”指何方?
——代表委员呼吁改变文化畸形发展现状
海曙新闻网   2013-03-13 10:02

  事实上,相对于群众的文化需求,中国的文化产品总量并不少。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分析,目前国内文化市场存在着结构性错位:一边是文化产品质量不高,市场呈现“供大于求”;一边是老百姓找不到好的文化作品,文化需求“吃不饱”。

  “各地发展文化的热情可以理解,但文化竞争力不能靠上项目、拼数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吴碧霞曾多次赴海外开展文化交流,深感中国文化影响力还不够大。“中国要重塑文化内核,不仅要满足13亿人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更要走向世界。”

  “目前缺乏一种途径和桥梁来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文化。桥梁的关键在人。”全国人大代表、苏州昆剧院副院长王芳注意到一个有趣现象:欧美很多博物馆的解说员虽然年龄偏大,但文化历史知识渊博;国内的解说员大都年轻漂亮,但往往照本宣科。“文化生产者、传播者的素质,决定了文化产品的质量和影响力。”

  高抒委员认为,一些收视率高、票房好的影视作品,缺乏文化内涵,难以给人积极的、向上的力量。“一个国家需要每年都有几个叫好又叫座的文化大餐,传递主流价值观念,凝聚社会精气神!”

  文化难量化,指挥棒如何科学指挥?

  盛世崛起,离不开文化复兴。一些代表委员认为,把文化纳入干部考核,一方面能提高地方政府对文化的重视,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另一方面,也需警惕片面追求经济效益的倾向,按照文化发展的规律,发挥指挥棒的正面引导作用。

  “政府管文化,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许飞代表说,发展文化不能只抓那些看得见的东西,比如建场馆、添设施、搞项目等。对于文化来说,硬件虽然重要,但核心是人,是创意,是作品。“指挥棒应该向这三个文化要素倾斜。”

  王芳代表认为,各地发展文化产业,关键是挖掘好当地特色文化,找准群众的需求点。以苏州名人、博物、美术、文化“四大新馆”为例,由于特色突出、错位竞争,每年文化展演展示超过3万场,吸引观众3400万人次。

  繁荣文化市场要打破城乡壁垒,畅通文化传播渠道。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说,对于广大农村偏远地区来说,首要问题是解决广大农民最基本的文化生活需求。“考核地方政府文化投入,关键看是否向农村和基层倾斜。”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全国人大代表、巴彦淖尔市民族歌舞剧院副院长姜兰表示,文化改革首次纳入政府考核,不能片面侧重设施、设备等硬件,更要关注人员、创意、营销等软件。(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海曙白云“微循环”畅通民情民意
·海曙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居全市"双第一"
·恶性肿瘤成为海曙区居民首位死因
·科普载体实现多元化
·月湖街道国税增幅居全区之首
·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建成
·新的上客点设在哪里好,今日征求各方意见
·鼓楼古朴路牌才设两月又要拆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择校为何屡禁不止?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
·日美举行太空合作对话 被指意在加强监视中朝
·美韩军演逆势出台 “关键决断”展开
·朝鲜宣布无核化共同宣言无效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健康·生活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家居·装修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