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堵车、污染、内涝、房贵,“大城市病”如何化解?
——代表委员把脉城市精细化管理
海曙新闻网   2013-03-13 10:03

  “改善环境质量,维护人民健康,用实际行动让人民看到希望。”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下决心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大气、水、土壤等突出环境污染问题。报告同时也对大城市发展指明出路,强调“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

  伴随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人口、环保、安全等新一轮的压力纷至沓来,国内不少大城市都患上了“堵车、污染、内涝、房贵”等“大城市病”,在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代表委员对此进行了分析。

  盲目追捧“国际大都市”,“病灶”积累暴增

  大建国际大都市符不符合中国国情?中国到底需要多少个国际大都市?一些代表委员指出,最近几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了要控制城市建设规模,但这似乎并没有阻挡住一些地方一窝蜂建设超大型”国际化大都市”的热情。

  “盲目建设国际大都市将会带来一些严重的问题,如侵占粮田、贪大求洋、债台高筑等。”全国人大代表、海南大学校长李建保说,前些年我国一些地方的城市化出现不少问题,如大建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急功近利的规划调整、寅吃卯粮的圈地运动、脆弱资源的过度开发、盲目布局的基础设施、杂乱无章的城郊用地、任意肢解的城乡规划、屡禁不止的违法建筑等等,这些问题到现在并没有多大改观。

  李建保说,大城市建设近十年近乎爆炸式的扩张,终于导致了一些“病灶”在日积月累后集中爆发,2011年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杭州、深圳、郑州等城市“堵车、污染、内涝、房贵”等一系列问题越来越严重。

  “堵车、污染、内涝、房贵只是‘大城市病’的表征,背后更大的问题是我们城市建设、管理上的错位和不科学。”全国政协委员连介德说,如果城市功能错位,城市定位不当,将会导致日渐缺乏的发展资源的透支和巨大浪费,影响居民生活质量,商务成本也会上升,城市丧失竞争力,“这种代价将比堵车、污染更大更无法承受。”

  治“病”要靠制度,治城要有“法商”

  “空气质量与机动车尾气排放及交通拥堵有关联,城市内涝与垃圾处理也有内在联系。”全国政协委员顾也力分析,“大城市病”表面上看形态各异,但实际内部存在着各种因果联系,治理也需要“顶层设计”、统筹协调,不可草率行事、“一限了之”。

  对于目前问题最大的堵车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建议:比如先行增加和完善城市公共交通的综合容量和城郊新城建设的产业和生活配套,再行减少参加竞拍和摇号的车牌增幅,实现机动车总量的宏观调控等。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以党建改进作风 以党建凝聚力量 以党建推动发展
·海曙白云“微循环”畅通民情民意
·海曙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增长率居全市"双第一"
·恶性肿瘤成为海曙区居民首位死因
·科普载体实现多元化
·月湖街道国税增幅居全区之首
·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和示范单位建成
·新的上客点设在哪里好,今日征求各方意见
·鼓楼古朴路牌才设两月又要拆
·2013全国两会 专题
·择校为何屡禁不止?
·更安心·更便利·更诚信
·日美举行太空合作对话 被指意在加强监视中朝
·美韩军演逆势出台 “关键决断”展开
·朝鲜宣布无核化共同宣言无效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百年老宁波·1900年前的外滩
·宁波地名中的越语遗音
·汤圆里的浙江味道
·1929年的中山公园门楼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先知三部曲》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一对清代刺绣门神里的传统年味
  时尚·娱乐
·金星方俊互掐 网友质疑做戏
·大片第5续集拉开重口味大战
·《舞出我人生》迎来更多重量明星
·宋佳不怕“撞”汤唯
·《泰囧》摊上囧事
  健康·生活
·爱跷二郎腿 腰痛跟着来
·一心两用或效率更高
·雀巢卡夫宜家等知名品牌陷质量门
·婴幼儿奶粉专项管理办法正制定
·中医败火疗法解决春季“四火”
  家居·装修
·今年前两月 宁波家具出口涨一成
·看看家里藏着多少致癌物
·22平小蜗居大智慧 半空式卧室
·调查:节能灯成了行走的污染源
·安静生活 异样和谐的混搭美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