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
海曙新闻网   2013-03-20 10:28

  FT中文网3月20日刊登中国光大证券宏观分析师钟正生文章《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内容如下:

  近来市场上对美元升值的前景开始有了较多讨论。触发这一讨论的催化剂,正是美联储内部有关今年底之前提前结束QE的纷争。不过,再深挖一层就会发现,近来美国经济平稳复苏的势头才是联储讨论提前结束资产购买,市场开始憧憬美元升值的根源所在。所以,评估美国经济复苏的动能和可持续性,对于预判美联储的下一步政策部署,对于谋划美元升值背景下的资产配置,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那么,如何评估美国经济复苏的动能和可持续性呢?

  可从三个维度来展开分析:一是不仅要看GDP总量,还要看GDP构成。这样就可以判断出,是政府部门在补漏子,还是私人部门在加杠杆。二是不仅要看经济增长,还要看就业改善。就业是经济的滞后指标,但就业改善是经济进一步增长的必要前提。对私人消费在经济总量中占七成的美国来说尤其如此。三是不仅要看当前的政策应对,还要看未来的政策空间。政策一时快马加鞭固然能让经济冒冒泡,但政策后劲不足也会让经济现原形。

  先看第一个维度。去年4季度美国经济意外收缩,但经济自主增长动能明显增强。去年4季度美国GDP修正值年化增长0.1%,是2009年以来的最差表现。其中政府支出减少和私人库存投资降低分别拖累经济1.38和1.55个百分点,是经济意外收缩的主要推手。不过,前者可能受自动削减支出机制担忧所累,因政府在开支上愈加缩手缩脚;后者数据波动性向来较大,要等修正值出来后再进一步观察。

  不过,不应被美国经济即将陷入“衰退”的表象所吓倒。私人消费支出,尤其是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在明显回升。私人固定资产投资回暖,可能标志着美国私人部门去杠杆过程已基本结束(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企业信贷市场未偿债务余额在GDP中的占比平稳回升,目前略低于53%)。美国经济增长的接力棒逐渐从政府部门转向私人部门手中,经济对政策刺激的依赖程度也相应降低。在1月末的FOMC会议声明中,美联储认为目前经济停滞主要受临时因素影响,对美国经济下行的担忧情绪明显缓解。可以说,正是私人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抢眼表现给美联储吃了一颗“定心丸”。私人部门需求走强是美国经济复苏的最大表征,也是可持续复苏的根本依托。

  再看第二个维度。最近数月,美国就业市场可用“风雨过后总有晴天”来形容。1月新增非农就业数不及预期,但去年11月和12月的新增非农就业数却大幅上调。2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数大幅升至23.6万人,失业率则降至2008年12月以来新低7.7%。过去4个月,美国平均每月增加非农就业岗位20.5万个左右,这释放了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而更为高频的4周移动平均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已降至35万以下(经验观察表明,如果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稳定在37.5万以下,就表明就业市场雇佣需求强劲,未来失业率也会持续下降)。这些都佐证了最近一期美联储褐皮书中美联储对就业市场温和扩张势头的判断。

  因此,说美国就业市场在恶化有点言过其实,目前只是改善得比较缓慢和有限而已。实际上,美国早已从“无就业复苏”蜕变为“低就业复苏”阶段。就业的温和扩张必将提振家庭的消费,并进一步撬动企业的投资,给美国经济带来必不可少的助推。值得关注的是,在上周公布的1月美联储会议纪要中,有一个非常显著的政策基调变化,即就业市场显著改善已不再是联储退出开放式QE的必要条件。这也从侧面说明,对于经济对就业滞后但积极的影响,美联储已有更为清醒和客观的认知。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华国际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海曙发布年度3.15消费维权报告
·3·15 法官为你支招
·段塘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柔性调处劳动纠纷
·81890表彰274个优秀志愿者和团队
·南门街道全新打造“智慧社区” 更加注重“细枝末节”
·海曙区罐头厂桥启动大修
·路灯杆起火冒浓烟 围观者堵路影响消防
·海曙确定21个文明交通劝导点
·缴30年养老金最迟21年全拿回 收入越高回本越慢
·圆通、顺丰、韵达因暴力分拣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
·英国要成立新闻监管机构
·调查显韩近半青少年视朝为敌人 若战争愿上战场
·联合国认定美无人机侵犯巴主权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作者去世
  健康·生活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心脏病十大“另类”症状
  家居·装修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
·书中自有黄金屋 小空间家庭办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