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最新研究显示大脑存在神秘信息“总台”
人在梦中也能“学习”
海曙新闻网   2012-11-19

  丘脑枕

  人类的大脑为何能处理如此海量的信息?这个问题一直成谜。最近,普林斯顿大学科学家的相关研究取得新突破。他们发现,在人脑的深处有一个叫做丘脑枕的区域,它就像个信息“总机操作员”,负责将外界的刺激信息分类整理。研究人员指出,这一发现有望为因注意力缺乏而导致的紊乱类疾病带来新疗法,如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精神分裂症等。另一项新研究则指出,人在睡眠时事实上也能有限度地进行学习。大脑处理信息有哪些奥秘?一心多用可能吗?我们走访相关专家,解读这些新鲜有趣的科学。

  人在睡眠中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

  “睡眠中的自由呼吸”实验

  人类在清醒时,会听从以丘脑枕为主导的“总机操作员”的指示,对信息进行处理。那么在睡眠中,人脑是否处于一个相对“休眠”的状态呢?科学家们近期也有新发现。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院已通过实验证实,在睡眠中学习存在可能性。

  研究者Prod Noam Sobel和他的团队对志愿者做了睡眠学习实验:让他们在放有气体并伴随着音调的环境中睡眠,很快,他们就对应气体及其音调做出了相似的呼吸节奏。这些固定搭配的音乐和气体有几点优势,它不但不会唤醒熟睡的人,而且能在人们熟睡时推动大脑的进程甚至反应。研究者发现,在实验中,大脑在沉睡时比在清醒时会做出更多行为:当闻到香味时人们会深度呼吸,而对于难闻的气体则会停止吸入。

  研究者分别对志愿者睡眠和清醒时的呼吸变化做了记录,这种情况看似简单,但是却关联着我们大脑更高级的区域,包括大脑中有助于记忆形成的海马体。

  志愿者被安排在特殊的实验室进行实验,睡眠被全程监视。在他们熟睡中,不同的音调会伴随不同香臭味的气体响起。在一个愉快气氛下的气体转换后,音调也会改变。通过一晚关联实验的加强,志愿者会随着音调做出不同深浅度的呼吸,仿佛气体还在一样。次日,醒来的人们在没有气体的伴随下再次单独听音调,虽然他们对前晚的音乐毫无意识,但他们的呼吸方式却令人惊讶:当前一天晚上伴随香气的音调响起时,人们会做出深度呼吸;反之,那些伴随臭气的声音响起,他们的呼吸就变得尤为短促和浅薄。

  人在做梦时“学习能力”最高

  在动物界,当属海豚的睡眠方式最特别:一半大脑休息,另一半照常感知周围情况。而人类的大脑在不同的睡眠阶段,也拥有不同的信息处理能力。

  “人的睡眠阶段分为慢波睡眠和快动眼睡眠,它们在整个睡眠过程中多次循环和重复。慢波睡眠的行为表现主要是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交感神经的活动水平均降低,且唤醒阈的变化与脑电所显示的睡眠深度相一致;快动眼睡眠的主要特征是眼球快速运动以及呼吸不规则、血压升高、心率加快,此时的唤醒阈较慢波睡眠时高。”中山大学神经领域专家信文君教授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如将受试者在此时期唤醒,大多诉说正在做梦,而在慢波睡眠期被唤醒则没有做梦,这表明快动眼睡眠期间,至少有一部分神经元是活跃的。因此有研究认为,快动眼睡眠期大脑的不同部位仍对接受的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因而有利于记忆信息的储存。

  “睡眠学习”具有一定局限性

  通过实验,研究者们认为,人脑在睡眠中不仅会获取新信息,并且会在清醒后无意识地改变行为。但人类在睡眠中的这种信息处理能力是有限的。对于一名英语学习者而言,是否能够通过在睡眠中收听单词拼写录音,而在醒来后记住那些单词?信教授的答案是否定的。“学习英语这类活动是一个高级的条件反射,它需要个体有意识地去主动建立条件反射,睡眠中收听单词是被动过程,因此不可能在醒来后记住那些单词。在睡眠中听单词是一种信息刺激,它是否会在大脑中形成痕迹,还需进一步研究。”

 [1] [2] 下一页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新闻中心招募文学写作志愿者
·“营改增”将惠及3000余纳税人
·咨询婚姻登记等问题可@海曙民政
·四名聋哑人海曙创业 义卖所得捐母校
·习近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收入倍增幸福提升 怎样实现
·铁路废除施行61年的强制保险规定
·奥巴马碰上“连任魔咒”
  焦点·专题
·明天甬剧团60岁生日
·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下月启幕
·"好声音"学员将亮相阿拉音乐节
·“好声音”唱响甬城
·“妙笔神针”的传承发展
·宁波文化十年
网络流行语大集结
  
·世界经典电影推荐!超全!
·终生受益的经济管理学定律
·脱离低级趣味 人生应该读的60本书
·宁波好吃的小吃推荐 网友自主搜集
  时尚·娱乐
·Trends first2013春夏系列走红毯
·奢华音符 华贵服饰的新风格
·《太极2》票房破亿 自成功夫一派
·圈内人热荐今年秋冬十大单品最HIT
·羽绒服选购必备知识
  健康·生活
·12个小秘方轻松击退口腔溃疡
·真相:喝果汁也要注意“纯度”
·老人和孩子冬季如何进补
·易出汗别戴皮手套
·警惕糖尿病前期症状:糖耐量异常
  家居·装修
·120平清爽韩式风情公寓 卫浴间
·49平米独特“折叠式”公寓
·条纹做加法 呈现新模样
·宝贝计划 7款绚丽儿童床导购
·打造冬季暖色卫浴 高性价比瓷砖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