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生活中的健康误区
海曙新闻网   2012-11-19

  一小包咖啡伴侣便能替代一杯牛奶,人们戏称其为“奶精”。后来,人们发现半固体的油类生产出的咖啡伴侣稳定性更高、口感也更好,而某些植物油经部分氢化后,其理化性质便能满足此要求。由此,氢化油开启了奶精生产的新时代。

  随着研究深入,人们发现氢化油含有高浓度的反式不饱和脂肪酸。后者对人体没任何益处,还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奶精的生产面临窘境。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审查研究后认为,正常人每天摄入2克反式不饱和脂肪酸,对身体健康并无明显影响。FDA进而规定,一份食品(比如240毫升饮料或半杯冰淇淋)中,反式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低于0.5克,便可标注为“不含有”。而冲饮一杯咖啡所需的奶精里含有的氢化油不多,也无潜在的健康之虞。

  人造甜味剂和奶精所遭受的质疑,无疑是食品添加剂发展历程的最好例证。随着科学的发展进步,更多研究和发现终将令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更加安全、可靠、合理。

  “法国悖论”一直是营养学界的一个热点话题。对于一般意义上的健康生活方式,法国人与之相关度不大,但他们的心血管病发病率却相对较低。一些人认为这与法国人嗜好葡萄酒的生活习惯有关。不过,有人对相关数据进行细致挖掘后又发现,葡萄酒不是造成“法国悖论”的主要原因。

  那么,“法国悖论”究竟是由什么原因造成的呢?曾在美国多所医学院任职的大卫·凯斯勒博士在《饕餮的终结》一书中对这个热点话题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指出法国人用餐时间更长、点餐分量更小或是造成他们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和心脏疾病病死率较低的关键。

  首先,食物的分量大小与条件性过食有关。简言之,大份的食物,常让人不自觉地多吃。美国人特别喜爱大份的食物。2003年,美国费城大学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的联合研究发现,美国的食物分量比法国的大25%。这一情形几乎遍及所有餐馆,如必胜客、硬石餐厅、中同餐馆,就连小酒馆和冰淇淋店也不例外。

  研究者还对两地的餐饮指南和烹饪书分析了一通。知名餐饮指南Zagat的费城版和巴黎版显示了两地饮食风格的差异。费城食评家更喜欢评点大份的食物,设有自助餐的餐厅备受推崇;巴黎的食评家则压根不提这些。在美国的主妇烹饪书里,重点通常是如何做出一桌肉类丰盛、蔬菜寡淡的菜肴来。

  法国神经科学家威尔·克洛尔在《关于脂肪的谬误》里则将“法国悖论”细化为几个关键词,除慢进食、小分量外,还包括更喜鱼肉、进食好脂肪、低糖、少零食、拒绝美式食品(碳酸饮料、油炸类)。

  法国文化和传统习俗也与这一悖论有关。过去,法国人每天固定进食1—3次,两餐间不吃点心零食。巴黎迪尤医院的肥胖研究者弗朗斯·贝利叶说,法国人打小就知道这一条。而在非午晚餐时间,法国餐馆甚至不开伙服务。此外,法国学生也更老实,他们在课堂上压根没有喝咖啡、吃甜甜圈和巧克力的经历。

  当然,“法国悖论”并非不可打破。贝利叶指出,小吃、快餐店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巴黎街头,良好的膳食结构和习惯正受到冲击。原本的膳食习惯被打破后,“闹饥饿而吃”终将被“为吃而吃”所替代。人们开始变得肥胖,而肥胖无疑是心血管疾病的独立危险因子。

  大卫·凯斯勒是克林顿当政时的食品药品管理局局长。这位曾同美国烟草公司斗争的医学博士在面对几块美味曲奇时却会变成“软蛋”。不过,面对周围越来越肥的人群,他痛定思痛,开始探究人何以爱享食物,身体发福。

  凯斯勒指出,现代人的肥胖,多归因于食物太过好吃。好吃的关键要素是糖、脂肪和盐的合理搭配。现代食品工业的“阳谋”,也正是将三者的搭配推向极致。同时,人的天性脆弱———美食是大脑难以抵触的天然诱惑。换个角度看,一切减肥方案必然包括能量控制。其中一环正是“减脑”:减少大脑对食物的欲望。或许,这将是未来保持膳食平衡、合理减肥的好策略。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区新闻中心招募文学写作志愿者
·“营改增”将惠及3000余纳税人
·咨询婚姻登记等问题可@海曙民政
·四名聋哑人海曙创业 义卖所得捐母校
·习近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收入倍增幸福提升 怎样实现
·铁路废除施行61年的强制保险规定
·奥巴马碰上“连任魔咒”
  焦点·专题
·宁式花色糕点的民国印糕板
·科举制度与宁波士人
·明天甬剧团60岁生日
·中国古代音乐文物展下月启幕
·"好声音"学员将亮相阿拉音乐节
·“好声音”唱响甬城
网络流行语大集结
  
·世界经典电影推荐!超全!
·终生受益的经济管理学定律
·脱离低级趣味 人生应该读的60本书
·宁波好吃的小吃推荐 网友自主搜集
  时尚·娱乐
·Trends first2013春夏系列走红毯
·奢华音符 华贵服饰的新风格
·《太极2》票房破亿 自成功夫一派
·圈内人热荐今年秋冬十大单品最HIT
·羽绒服选购必备知识
  健康·生活
·12个小秘方轻松击退口腔溃疡
·真相:喝果汁也要注意“纯度”
·老人和孩子冬季如何进补
·易出汗别戴皮手套
·警惕糖尿病前期症状:糖耐量异常
  家居·装修
·120平清爽韩式风情公寓 卫浴间
·49平米独特“折叠式”公寓
·条纹做加法 呈现新模样
·宝贝计划 7款绚丽儿童床导购
·打造冬季暖色卫浴 高性价比瓷砖p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