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人物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感动人物 正文
建筑工人黎命江:从“泥腿子”跑上管理层
海曙新闻网   2013-04-12 15:33

  记者张黎升 通讯员董莉莉

  “长江哥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气象路二标段拆迁安置房施工地里,钢筋组的百来号工人有个共同的目标——成为“长江”一样能干的建筑技工。

  “长江”是黎命江的小名,1998年从安徽一个小鱼塘村来到海曙,凭着一股子干劲与勤奋,硬是从一名靠着抬钢筋出卖劳力赚钱的门外汉,成为了一名管理着上百名工人的高级技师。

  “家里穷,那个时候在工地里抗钢筋一月挣500块,除去最基本的吃穿,省下的钱都往老家寄。”回想当初,黎命江坦率地说,学习就是希望能多赚一点钱补贴家用。黎命江所在的工地有间阅览室,里面摆满了建筑专业的书籍,扛完一天的钢筋,再累,黎命江也坚持晚上去阅览室看书:“只有初中文化,建筑图纸根本看不懂,白天绘好的图纸,晚上我就拿回来研究,跟书上比对符号,不理解,白天就抽午间休息的空,上工地实地对比图纸,要是这还看不明白,我就上技术部请教专业技术人员,直到把它弄懂我心里才踏实。”入了门的黎命江对建筑有了新的理解,为了能汲取更多的建筑学知识,他已不满足于工地里这间小小的阅览室,一逮到雨天休工的日子,他就辗转几趟公交上新华书店看专业书籍。好学肯干的黎命江受到了集团领导的肯定,“我觉得他是个建筑的好苗子,就鼓励他去考证,提高自身的专业素养。”在海达集团总经理陈锡桥的支持下,2004年,黎命江开始了土建技术的专业培训,3年后顺利通过8项科目考试,拿到了西南科技大学土木工程系的大专毕业证书,学业有成的喜悦激励着黎命江一鼓作气考出高级技工的职称。“有了技术,在工地里就有了发挥的空间。”当上钢筋技术管理的黎命江肩上的单子重了,泡在工地上的时间也就更长。“冬日零下5°,早晨6点,长江哥就在工地里跟大伙一起整钢筋。”同村的王兵在黎命江的带领下,成了一名优秀的班组长,“村里50几号人都跟着他到工地来打拼,他吃得了苦不怕脏,我们也跟着吃苦狠干,天道酬勤这四个字就是他教我的。”

  十五年的勤奋与坚持铸就了黎命江由一名小工到管理层人员的成功转型,与知识一起增长的荷包让黎命江有底气拆了老家的泥巴房,让全家人住进宽敞的小洋房:“这一路走来靠的是海曙建筑企业优良的学习风气,在领导同事的关心支持下我才走得好、走得远,今后我会尽己所能帮助与我一样的农民工朋友,用知识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稿源: 海曙新闻网  编辑: 张黎升
 
 
  更多内容>>>>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牡丹居民“大拇指”交通文明行动
·海曙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短网4枚金牌
·两街道率先开展违规饲养家禽整治
·海曙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为三支街桥梁施工所需 长春路19棵香樟被剃“光头”
·欧尚超市用购物车先投币 有人反对有人赞
·[国 内] 83.2%受访者认为当前行政审批手续过于繁琐
·90.3%的人感觉职业不理想对个人幸福感影响大
·社科院报告称国人并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国 际] 与美谁更亲?台菲的另一种较量
·韩称朝已发射六枚短程飞行物 朝谴责美韩"恶人先告状"
·中国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被扣押中国渔船及船员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