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海曙新闻网   2013-03-21 15:14

  今天是世界睡眠日。失眠是许多人都遇到过的难题,在旅行度假的时候,失眠会影响你的旅行质量。研究者们认为,当度假者度假之后可能还需要一个假期来休整,才能使他们的工作效率真正获得提高。据分析,旅游前和旅游中睡不好,是旅游者感到疲劳的根本原因。

  -长途旅游前夜失眠是因为心理压力过大

  任何度假的目的都是为了得到某种程度的放松,但赛诺菲2002年全球睡眠调查发现,不到一半的度假者称其在度假之前感到疲劳,这部分人中的17%将其描绘成感到“非常疲劳”或者“精疲力尽”。有趣的是,这些被调查者中的38%告诉调查人员在其准备旅行事宜时感到有压力。少数人称感到“压力很重”,30%的人称感到某种程度的压力,超过三分之一(36%)的雇员度假者称在度假前至少一个星期他们不得不更努力工作或者加班加点,同样比例的被调查者称其在度假开始和度假回来之后都感到疲劳。

  研究者注意到,受调查者倾向把最后时刻准备旅行行李所产生的压力或者疲劳归到度假前与工作相关的压力或疲劳中去。56%的人称其在度假出发前一个晚上或者出发当天才开始整理行装,只有31%的人在出发前好几天开始整理行装,以避免整理行装所带来的压力。在回程的时候,被调查者显然没有抛弃他们在出发前夜整理行装的想法,因为将近同样比例(55%)的人称其在回程的前夜打点其行装,37%的人在启程的当天打点行装。

  如同人们所想象的一样,哪里有压力,哪里就会发生失眠。在那些称其在为旅行做准备工作时感到压力的人中,有20%称因为压力而失眠,一半以上的人在经过一夜正常睡眠或者比平常晚睡之后,在出发当日早早醒来。

  -时差反应是旅游者失眠的第一诱因

  每天,数以百万计的旅行者在同一个最常见的睡眠障碍———时差反应苦苦相争。多年以来,时差反应被认为是一种精神状态。但是,现在研究发现时差是由于因在不同时区之间旅行而使我们体内生物钟的失衡所致。通常我们的机体按照二十四小时为一个周期的节律进行运作。这种节律可以表现为体温、血浆中某些激素和其他一些生物状态的涨落和交替。所有这些又受到阳光的影响,并帮助我们决定什么时候睡觉,什么时候觉醒。当我们旅行到一个新时区,我们的生物钟节律调整较慢,仍按照原来的节律运作。这就导致我们还在下午的时候就想睡觉,或者在很晚的时候还不想入睡。

  减少时差反应的方法有很多,专家建议,在旅行前、旅行期间和到达目的地之后,采取一些简单的行为调整措施可以把时差反应的副作用降到最低程度。选择在晚上早些时候到达的航班,晚上10点睡觉(如果你必须在白昼睡觉,那么在午后打个瞌睡,但是不要超过两个小时)。

  预料到旅行所带来的时差。如向东旅行,可在启程前几天起床和上床睡觉比以往提早些时候。如向西旅行,则起床和上床睡觉比以往晚些时候。在登机的时候,把你手表的时钟调整到目的地的时区。

 [1] [2] 下一页
  稿源: 39健康网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区年轻干部选育再推新机制
·海曙出重拳改善南站周边环境
·81890光明电影院5年放映电影44场
·海曙中医中药进社区服务获百姓青睐
·段塘街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柔性调处劳动纠纷
·81890表彰274个优秀志愿者和团队
·南门街道全新打造“智慧社区” 更加注重“细枝末节”
·火车南站工程扬尘扰民有所改善 但没根本解决
·海曙城管部门将拆除江厦公园违法户外广告牌
·发改委公布发泡餐具解禁理由
·中央纪委通报6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
·嘉兴联防联控保洁河道
·应对钓鱼岛争端的五项非军事手段
·全球化与中国的城市化
·三个维度看美国经济复苏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玉文化博物馆推第三方资金回购保障
·金银彩绣向全社会招聘策划人才
·月湖畔 古诗社
·老街广仁街
·罩衫、袖笼和假领头
·冷饭娘和镬洓饭
宁波9个乡镇发现丹霞美景
  
·小月@USA(上)
·邦咯岛记忆
·苏俄历史和国际共运史的必读书
·50部不能不看的经典电影介绍
  时尚·娱乐
·《毒战》首映 大尺度+重口味
·传周立波将辞《中国梦想秀》
·《被解救的姜戈》定档4月11日
·华语榜中榜公布提名名单
·香港老戏骨江毅辞世 曾演柯镇恶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