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际要闻 正文
与美谁更亲?台菲的另一种较量
海曙新闻网   2013-05-21 10:21

  目前,台湾与菲律宾围绕台湾渔民被菲律宾射杀一事的较量仍在持续,双方都在不断累积筹码意图压对方低头,事件以何种结局收场仍待观察。然而,至少从目前来看,有一点是台湾必须认清的,那就是美国对台湾到底意味着什么?

  美国表现令台失望

  枪杀事件发生以后,台菲双方自然是媒体关注的焦点,然而还有一方的政策立场不容忽视,那就是一直宣称是太平洋国家、在亚太地区有重要利益的美国。台湾方面自然了解美国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因此,台湾同以往一样保持了对美“零意外”。5月12日,台当局在对菲律宾下72小时最后通牒之前,以“最急件”向美国通报了台湾方面将采取的作为。15日,在台当局举行大规模军演前,“美国在台协会”(AIT)驻台北办事处的海军武官还到台湾“海军司令部”表达关切,了解演习的内容安排,当然台湾方面也毫无保留地据实以告。

  然而,令台方大跌眼镜的是,美国并未在此次事件中做出“公正的裁决”,态度明显偏袒菲律宾。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的表态是,欢迎菲律宾政府对事件展开全面和透明的调查,同时敦促台湾方面在调查结果出来之前保持冷静克制。对菲律宾明显违反国际法枪杀台湾渔民的行为,尽管记者一再逼问,但其始终不愿表示谴责。5月18日,AIT文化新闻组组长

  裴士莲亦跳出来警告,在菲律宾方面未完成调查之前,台湾方面最好避免采取过度反应措施,以免做出错误决定。

  菲律宾为何敢硬起来

  之后,菲律宾对台又突然强硬起来,不仅对台湾方面的军演表示“没在怕”,对先前同意的台菲联合调查也予以拒绝。

  诸多分析认为,这是美国在背后支持菲律宾的缘故。在台湾“驻美代表处”的游说之下,美国众议院“台湾连线”成员、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主席夏波和少数党首席议员法里欧马维加,于16日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菲律宾的行为表示了谴责,算是美国对这一事件较为公允的表态。然而,众所周知,国会议员没有处理涉外事务的权力,其发言仅是表达自己的看法,不代表美国政府。

  16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亚太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在出席国会听证会时表示,“(对此事)感到很为难”。这或许就是美国内心的真实想法,因为台湾和菲律宾都是美国“战略再平衡”的重要组成部分,缺少任何一环都将使美国利益受损。然而,美国为什么还是做出了偏袒菲律宾的决定呢?

  美台菲之间关系微妙

  首先,菲律宾和台湾的身份地位不同。历史上,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被美国统治达半个世纪之久。二战结束后,菲律宾摆脱了美国的统治实现独立,然而1951年双方又签署了“共同防御条约”,结成军事同盟关系,该条约至今有效。2012年,中菲因黄岩岛主权归属发生争端时,菲律宾外长曾信誓旦旦地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和国防部长帕内塔已向菲律宾保证,美国会遵守《美菲共同防御条约》。

  台湾又与美国是什么关系呢?国民党迁台后的1954年,美台签订了“共同防御条约”,双方亦结成同盟关系。1979年中美建交后,台美之间不仅结束了同盟关系,而且断绝了外交关系,双方仅保持民间经济往来。美国虽然制定了“与台湾关系法”,然而台美关系的民间性质一直没有改变。

  在盟友和伙伴(甚至是民间关系)这个天平之间,孰轻孰重一目了然。

  其次,台湾和菲律宾对美政策不同。台菲虽然都视美国为老大,是他们安全的最大保护伞,然而仍有程度上的差异。台湾亲美的立场是赤裸裸、无条件的。台当局对外战略的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就是“亲美”,对美保持“零意外”,不仅在对美政策上处处让利,而且在大陆政策上也对美言听计从,台湾迟迟不愿开启两岸政治谈判,就是重要的证明。菲律宾虽然也一直抱美国人的大腿,但程度却远不及台湾。

  按常理,因为台湾更亲美,所以台湾应该更能够得到美国的眷顾,但事实却正好相反。原因很简单,如同人际关系一样,如果一个人刻意不计成本地讨好另一个人,取得的效果可能更不好。台湾丧失基本格调地讨好美国,换来的是美国对台湾的轻视甚或是蔑视。

  最后,台菲的利用价值不同。历史上,台湾和菲律宾都曾是美国亚太战略的棋子,都是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第一岛链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随着世界局势的发展,当前对美国而言,台湾和菲律宾的利用价值出现了某种程度的差异。众所周知,美国的对华战略是“接触”加“遏制”的两手策略。美国推出“重返亚洲”乃至于后来的“战略再平衡”后,基于菲律宾与中国大陆存在所谓的南海主权争议,菲律宾在美国制衡中国大陆战略中的“遏制”成分多一点,扮演更多的是“黑脸角色”,是赤裸裸的马前卒。对于台湾而言,由于马英九上台后不再执行挑衅大陆的政策,反求和解、对话、和平的两岸政策,使两岸关系形势转趋和缓。台湾在美国亚太战略中“接触”大陆的成分多一点,更多的是“白脸角色”,美国很少直接利用台湾问题挑衅中国大陆。“白脸”的好处是平时能够得到较多的好处;而“黑脸”的长处就是在关键时候更能得到“主子”的支持。

  如果台湾方面能够认清以上几点,就不会再对美国抱有幻想,而应制定新的对外战略。然而,可悲的是,台当局似乎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是意识到了但还没有转变观念、付诸行动。近日,台“驻美代表处”就天真地认为“美国不是偏袒菲律宾,仅仅是信息不足”,而且还主张持续做美国人工作,并促使美国替台湾主持公道。

  笔者看来,这无异于掩耳盗铃、缘木求鱼。

  稿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月湖辖区拟建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有建议@海曙月湖
·大小孩子同班上课 混龄教学模式将在区域内试点推广
·海曙出台治堵行动计划 将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