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旅游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文化脉动 > 文化旅游 正文
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新闻网   2013-05-11 12:26

  老街不宽,两边都是店铺,宁波的一些传统老字号又在这里重出江湖。比如宁波一副食品商场,在上世纪80年代,它曾是宁波最大的副食品商店。那时我家在农村,在城里工作的父亲偶尔会带一包从一副买的糕点回来,让我们三姐妹解解馋。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一副”突然消失,令很多老宁波人惋惜不已。现在南塘,突然与它相遇,心里还是很惊喜的。

  老街上有很多小店铺,南塘豆酥塘、南塘油赞子、赵大有、吴记面结,还有大宅门千层饼、奉化牛肉面、五丰堂等等,生意或清淡或盈门。

  像这家叫十六格馄饨店,店堂里挤满了品尝馄饨的顾客。我奇怪它为啥叫这个名字?应该有个典故吧。

  原来在过去,因为没有保鲜设备,馄饨所需的原料放置时间过长就会影响口感或变质,摊主为了保证口感和质量,就特制作了一副用来盛放生馄饨的木格架,一副木架总共可以放置16格,每天上下午各包制16格馄饨,卖完就收工回家。时间一长,这小小的馄饨摊就被顾客戏称为“十六格馄饨”。

  而南塘油赞子传说已有一百多年历史,名字源于当时妇女头上的发簪,纯手工制作,有甜和咸两种口味。这家店的生意是整条街上最好的,寒风中顾客们排起了长队,店家还很牛地挂了一个限购牌,“每人限购20元”,这算不算是饥饿营销?

  再看“心灵鸡汤”,卖的是龙虾球、蟹仔包、温州鸡胗丸等小吃。而“番薯公社”的紫薯片和红薯干,色泽诱人。粥家庄叫卖的自然是各式粥了,有红枣玉米粥、小排粥、皮蛋粥、养生粥等多种可供选择。

  百年糕点乾玉坊的“擂沙鸡”,可不是鸡哦,而是一种用糯米饭团沾满芝麻的点心。

  目光在各式店铺之间流连,忽看到墙上钉着一牌子,上面有“南门袁氏古建筑群”“宁波市市级文保点”等字样。这南门袁氏,是宁波袁氏一个重要分支,其族人中的袁燮(1144—1224年),因博学多才,被学者们称为絜斋先生,是当时浙东四明学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宁波历史上有过重要影响。

  用手触摸坚硬的墙壁,我想,它们一定听过絜斋先生和他的子孙们小时候朗朗的读书声。

  再往前,一扇乌黑的木门紧锁,门楣上方有“锦庭”两字,不知内有什么样的乾坤?

  而另一处市级文保点同茂记酱园,则是城区仅有的酱园旧址,为研究甬上近代制造业发展史提供了实例。这里还有建于民国的余氏宗祠,分别由男祠、女祠两部分组成。此宗祠保存完整,雕刻精细,1934年从大梁街迁到此地。

  “同是佳肴独有味,皆言待客唯此亲”,这是挂在“赵大有”门口的一副对联,见小黑板上写着“现烤鲜花饼5元一只”,不由走了进去。花5元钱买了一只玫瑰鲜花饼,轻轻咬一口,酥软中带着丝丝的甜,又暗含玫瑰的一脉香气,果然好滋味。

  走出店门,看街对面“恒元四季年糕店”门口,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手拿着冒着热气的年糕团,一脸的满足。而我,也在这瞬间的恍惚中,回到了远逝的童年……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牡丹居民“大拇指”交通文明行动
·海曙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短网4枚金牌
·两街道率先开展违规饲养家禽整治
·海曙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为三支街桥梁施工所需 长春路19棵香樟被剃“光头”
·欧尚超市用购物车先投币 有人反对有人赞
·[国 内] 83.2%受访者认为当前行政审批手续过于繁琐
·90.3%的人感觉职业不理想对个人幸福感影响大
·社科院报告称国人并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国 际] 与美谁更亲?台菲的另一种较量
·韩称朝已发射六枚短程飞行物 朝谴责美韩"恶人先告状"
·中国驻朝鲜使馆确认朝鲜释放被扣押中国渔船及船员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