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民生关注 > 民情快递 正文
网传海曙中心小学要开民办班,海曙教育局称仍坚持公办,不过——
海小将腾空西校区 今秋或新建民办学校
家长担心名校群起效仿,择校风卷土重来
海曙新闻网   2013-04-09 14:54

  记者王丹静

  再过不久,宁波2013年度小学招生马上就要开始报名了。

  这一次,有关民办的消息满天飞,似乎注定将成为今年的重头戏。

  前不久,网上关于惠贞书院要变民办的消息炒得沸沸扬扬,最后校方出来不得不出面澄清:准备成立惠贞教育集团,城庄地块新建学校性质仍旧属于公办。

  这两天,海曙中心小学又传出了要办民办班的消息。

  这一次,到底是怎么回事?

  网传海小今年将办3个民办班,海曙教育局否认

  前两天,东方论坛网友“哥是5道杠”发帖称:坊间盛传,海曙中心小学(简称“海小”)2013年将增办3个民办班,专招择校生,逐年收取高昂的择校费,以弥补“零择校”政策所带来的部分教育资源空置所造的损失,并增加学校收入。

  消息传出,立刻引来大量网友的质疑。

  网友们一致认为,这事如果是真的,海小今年秋季将出现地段生与择校生并存的局面,完全违背了“零择校”政策,有失公平性!

  对此,海曙区教育局昨天表示:海曙中心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自2010年秋转为公办学校后,不会再转为民办,也不会开办民办班,它的服务区为整个鼓楼街道。

  零择校后生源不足,海小西校区可能新建民办学校

  不过,海曙区教育局同时表示,根据教育布局调整,海曙中心小学的西校区会因为生源的变化而腾出来。为使教育资源发挥更大作用,满足不同人群对教育的需求,原西校区可能会以民办的形式,新成立一所学校,继续招收义务段学生。

  记者了解到,去年,海曙、江东、江北实行“零择校”,在社会上赢得一片叫好声。不过,随之而来的,宁波部分小学名校确实存在招生不足的现象。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鼓楼街道都是一些老小区,而且商业区多,“零择校”后生源下降得比较厉害。

  拿海小来说,和孝闻街小学合并后,每个年级的班级达到了9个,每个班级的人数也在40人以上。“零择校”后,去年,海小一年级新生只招到了6个班级,每班人数减少到30多人。

  另外,镇明中心小学以前有4个班,去年也只招到了3个班,而且每班平均人数同样由原来的40多人降到了30多人。

  家长:民办兴起,会否导致“择校”变相卷土重来

  在条件允许下,让孩子接受最好的教育是广大家长的最大心愿。虽然确实存在生源骤降的情况,不过利用海小西校区新办名校,还是引起了很多人的争议。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海小西校区新办一个民办学校,其实只是给民办班换了一种方式而已。

  不过,这位业内人士对此比较赞同,“‘零择校’造成一些小学名校优质教育资源的浪费,无论是老师还是教室都空置起来,把海小西校区腾出来,办民办学校,将一些教师交流到这个学校,这可以让一些愿意择校,但受地段限制的学生来到这个学校,也可以让不是这个学区的优质生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但有家长认为,这类民办学校,形同择校,有失公平。

  还有家长认为,为了让孩子读好学校,它们斥巨资买学区房,如果以招生不足、教育资源空置为理由,用名校资源办民办学校,势必要分走一部分优质教育资源,这和“择校”没有多大的区别,对地段生不公平。

  很多家长还担心,广济、镇明等学校同样有许多教育资源空置,如果它们也纷纷效仿,会不会导致“择校风”变相卷土重来?

  稿源: 钱江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成立鼓楼商圈工作站 劳动争议调解新探索
·即日起至6月15日 "凯地杯"美丽海曙摄影比赛征稿
·月湖街道拆除临街35处大型违规广告牌
·烧菜流程一览无余 海曙试点“透明厨房”远程监控
·整治"三乱" 白云街道率先服务外包 三年来成效显著
·月湖辖区拟建18个公共自行车租赁点 有建议@海曙月湖
·大小孩子同班上课 混龄教学模式将在区域内试点推广
·海曙出台治堵行动计划 将投放3500辆公共自行车
  焦点·专题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花岗岩石槽落户宁波博物馆
·四明笔谭:今日南塘老街
·海曙又一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泰囧》明年有续集
·曝陆贞女主曾是甩饼脸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