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没“关系”最好去二三线城市就业?
海曙新闻网   2013-05-24 11:04

  没“关系”最好去二三线城市就业?

  调查显示约有两成受访学生表示为求职找过“关系”,两成学生称在今年求职中被“关系”等因素挤掉

  日前,在新京报针对“最难就业年”进行的一份调查问卷中,“找工作是否动用过关系”一项,成了受访者颇为关注的焦点。调查显示,约有21.5%的受访学生承认自己为求职动用过“关系”。此外,还有21.5%学生因为“关系”、性别、户口等因素,在今年求职时有过“被挤掉”的经历。

  北京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大四毕业生李同学直言,自己求职不顺的原因就是没有“关系”。没有“关系”的应届生该如何寻出路?一名负责就业辅导工作的老师表示,学校应根据学生意愿,建议部分缺乏“关系”的应届生到二三线城市去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观点

  1没“关系”应去二三线城市

  北京一家预算公司的古经理坦言,虽然公司层面会尽可能考虑平等对待每个求职者,但现实是,“关系户”往往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获得工作机会。

  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陈同学说,如果一个毕业生关系不硬,在同等条件下的竞争中总是无法胜出。进不了一线城市,到二三线城市也挺好的,那边机会多,也更需要大学生去挥洒自己的青春。

  对此,北京一家重点院校负责就业辅导工作的冯老师说,对于家庭贫穷、缺乏“关系”的家庭,学校会给予一定经济补贴,并根据学生意愿建议去二三线城市或者基层实现人生价值,例如做“村官”。

  2二三线城市也“拼爹”

  “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都有‘拼爹’的现象。”中国就业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葛玉好,支持广大应届毕业生前往二三线城市就业,因为这是趋势,但他不认为一个学生因为没“关系”,就非要去二三线城市工作。

  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生丁同学称,二三线城市更看关系,我进的这个二线城市单位今年就进来9个人,听说一半有关系。想进一些大型国有垄断企业也靠关系,我舅舅就在这样一个单位,每次查进来的应届生背景资料,肯定都有关系。

  葛玉好说,大学生要认清这种现实,以乐观的态度选择企业文化更为开放、平等的企业就职,毕竟自身能力才是大学生求职时最为重要的方面。

  3有“关系”也会选二三线城市

  武汉一所重点高校研究生会的副主席刘同学,曾组织就业辅导讲座。在他看来,负责就业辅导工作的老师会重点考虑学校的整体就业率,而非针对每个学生作出具体建议。

  虽然他在一线城市缺乏用得到的“关系”,还在去年下半年求职屡屡因“关系”不硬而碰壁,但他认为,一线城市值得他去闯闯,“大不了闯不下去再回二三线城市。”

  据其介绍,像他一些在意向单位有过硬内部关系的校研会同学,也会选择留在武汉等二线城市。

 [1] [2] 下一页
  稿源: 新京报  编辑: 邬盈蓓
 
 
  更多内容>>>>
·海曙区第二届微型党课授课比赛效果不“微”
·海曙区南门街道推出社区事务民主协商制
·海曙一生有愛 ———写在第二十三个全国助残日
·南门街道推出社区事务民主协商制
·牡丹居民“大拇指”交通文明行动
·海曙代表队包揽青少年短网4枚金牌
·两街道率先开展违规饲养家禽整治
·28日至2015年6月30日 南站西路(马园路-南站东路)封道
·垃圾车阻碍沃尔沃 车主刀捅环卫工被抓
·[国 内] 长沙“坠井女孩”遗体被找到 DNA证实
·发改委官员:没有百姓可承受的房价就没有新城镇化
·中国合法象牙贸易与全球野生象盗猎并无必然联系
·[国 际] 世卫组织:14国控烟排名中国倒数第二
·韩媒关注朴槿惠访华计划 称朝鲜将输的身无分文
·"日本内阁秘密访朝"内幕:美日因"绑架问题"怄气
 
 
图文趣事   更多>>
 
  焦点·专题
·宝兴巷里尽文辉
·用歌剧表现宁波地域文化
·百年前的老宁波·官池墩
·宁波文化穿上国际范外衣
·柳永与他的《煮海歌》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张家界6月起对全球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国家地理野生动物摄影精粹
·初夏度假:“超近”热门海岛推荐
·世界十大“易碎”美景
·“五一”浙江27个旅游景点降价
  时尚·娱乐
·李宇春戛纳首秀依然中性
·杨钰莹转型当主持人
·周杰版徐志摩有点俗
·贝克汉姆确认赛季末退役
·央视主播李雨霏炒股被套
  健康·生活
·失眠容易导致“疲劳之旅”
·用眼不卫生小心“眼结石”
·打鼾严重也会引发高血压
·10种食物 春季最滋养女人肌肤
·懒人妙做红烧肉 胆固醇偏高需注意
  家居·装修
·家居配色方案 装扮你的幸福生活
·家装也有理财经 四大妙招省财力
·家具业三包服务保修多久最合适?
·楼市调控不断加码 家居业应势而变
·绝对禁止糟糕的厨房风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