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要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天下观察 > 国内要闻 正文
餐桌浪费仍普遍宴请单位成机密
——新华社记者酒楼餐厅暗访记
海曙新闻网   2013-01-23 09:29

  1月20日,记者在青岛海景花园大酒店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服务员告诉记者,今年大厅的预订感觉比往年要差,但容纳两三桌的小宴会间和包房比以往紧张。

  1月19日18时30分,记者在郑州市天中大酒店暗访时,看到大厅内正在聚餐,有六七张圆桌,一位领导模样的人在发表致辞。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是郑州市一家单位在搞新年聚会。

  1月20日,记者来到昆明南亚温德姆酒店采访。据工作人员介绍,近期大型宴会厅都被包了出去,主要是一些大公司包场,也有几家机关单位要在此办春节团拜会,但拒绝透露这些单位的名称。

  “这条鱼顶我一周工资”

  “剩宴”浪费触目惊心

  几乎没有动过的螃蟹、整只鸡、整条鱼,还有一盘盘蛋炒饭,这是记者在青岛见到的普通一席“剩宴”,而各处饭店餐馆每天产生的成千上万桶餐厨垃圾里,相当一部分就是这些好端端的食物。

  1月18日14时许,记者来到位于青岛市崂山区的远洋大酒店,在能坐20人的包房里,顾客已经离开,服务员小刘正在把没怎么动过的螃蟹、海螺肉、鲈鱼等扫到回收桶里。记者问客人是否会打包?小刘说:“大客户来吃饭基本不打包,我们只好倒掉,这些人最浪费。”

  1月19日晚,青岛市市南区海景花园大酒店一楼宴会大厅,一家企业举行年终联谊会,共25桌,除自己员工外,部分银行、政府部门负责人也是座上宾。宴会结束后,记者发现,清蒸清斑、脆皮芝麻鸡、三丝鱼肚羹等菜肴都剩了大半。在主宾区用来招待银行和机关领导的大圆桌上,海参、鲍鱼原封未动摆在那。

  记者问一位服务员:“这些没吃的菜怎么处理?”他一边收拾一边说:“倒掉呗!”记者问他不心疼吗,他说:“怎么能不心疼,这条鱼几乎顶我一周工资了。”

  1月16日19时,北京饭店C座宴会厅,一家律师事务所正在这里举办周年庆典,大厅里摆了50桌。据餐厅服务员介绍,不包括酒水,每桌在五六千元以上。宴会结束后,记者看到大部分菜只吃了一半左右。不少价格不菲的菜肴,如“油浸鲜桂鱼”“北京烤鸭”连同整盘的扬州炒饭等被直接倒进回收桶。

  1月20日,记者以公司举办年会想预订的名义致电北京饭店宴会厅,宴会厅工作人员查询后告诉记者,从目前到2月初这半个月里,只有2月4日是“待确认”状态,其他日子已被预订一空。

  采访中,多数人对餐桌浪费深恶痛绝。一些专家说,尽管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我国是世界农产品进口大国,资源短缺问题依然是制约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对于人口多、底子薄的中国而言,决不能容忍这样的奢侈浪费。(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

  

  盛宴何时不再成“剩宴”?

  餐桌上杯盘狼藉,满桌剩饭剩菜,很多人已经对中国式“剩宴”司空见惯。不论是高校食堂还是各类餐馆、饭店,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中不乏好食物,餐饮浪费触目惊心、发人深省。专家指出,倡导文明、理性就餐生活方式,消除“面子”隐忧,杜绝中国式“剩宴”,减少浪费,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于长江认为,中国人大吃大喝的问题在上个世纪80年代就遭到过热议,明知道是浪费却因为“面子”思想一直未杜绝,“奢华的吃饭方式起源于物质贫乏的历史阶段,多点菜成为体现热情的方式。”而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孝正看来,大吃大喝导致“剩宴”的问题还在于公款吃喝风行,这也造成“三公”消费居高不下。“比如在接待这种事情上,下级担心其成为评价体系的一部分,所以当然要上最好的饭菜,反正不是自己买单”。

  餐饮是社会共有资源,任何浪费都在消耗社会财富,还会污染环境。况且统计还显示,目前我国仍有几千万人尚未跨过温饱线。全国人大代表陈代富曾说,无论是公务接待还是私家宴请,宴席散时总是吃得少,剩得多,公务接待剩的尤其多。为此他和一些代表建议出台反浪费法,制止、防范和惩处浪费行为。

  “要引导社会形成这样一种舆论,大吃大喝的招待方式是落后的、愚昧的、老土甚至是荒诞的方式。简单节俭的吃饭方式与低碳生活、环保理念一样,符合国际观念,是时代的潮流。”于长江说。

  虽然大吃大喝还在持续,但一些地区已经有所转变。上海一家五星级酒店餐饮部经理周杰告诉记者,在上海,特别是在商界精英阶层,中餐西吃渐渐变成一种时尚,“比如一条鱼,整条端上来给客人看过之后,由服务员平均分给每人,既大气,又节约。”

  于长江说,有人认为涨价是杜绝浪费的办法,但其实浪费的根本原因在于理性化生活观念没有被广为接受。“中国已经过了劝人吃饭的年代,健康的吃饭理念,理性的生活方式会慢慢成为主流,而杜绝中国式‘剩宴’仍需每个人的努力。”(据新华社)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城西商业副中心加速成型
·"@海曙小微"获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
·海曙集中销毁案值30余万元假劣药械
·海曙强大“磁力”集聚高端人才
·海曙:网店上规模最高奖30万元
·“微”呼百应让百名孩子吐露心愿
·习近平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最低工资标准 市六区提高至1470元
  焦点·专题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健康·生活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家居·装修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