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海曙频道 > 健康生活 正文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海曙新闻网   2013-01-15 16:50

  雾霾天气应该如何避免患上呼吸道疾病呢?

  1.喜欢晨练的人应该尽量避免晨练等户外活动,避开每日6-8时和20-22时的污染高峰期,否则,越是运动,吸入肺部的毒物越多,无形中成了毒雾的吸尘器。特别是老年人不要早晨出去锻炼身体;

  2.如果出行,最好戴上口罩、纱巾,减少颗粒物的吸入;

  3.外出回来后应该及时清洗面部及鼻腔;

  4.抵抗力较弱的孩子应该尽量呆在室内,防止患上呼吸道疾病;

  5.一般雾霾天气昼夜温差会加大,应及时增添衣服,注意保暖;

  6.合理开窗通风,尽量避开早晚雾气浓重的时间段;

  7.选择空气净化器和新风机;

  8.合理通风换气,在室外温度低的情况下不要长时间通风换气;

  9.雾天开车时,特别是堵车时,尽量不要开窗通风。

  呼吸道感染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宜自行给药

  呼吸道疾病的病征包括感冒、老慢支加重、哮喘复发、过敏性鼻炎等,很多人出现咳嗽、鼻塞、流涕、打喷嚏、发烧及咽痛等症状。专家建议如果出现上述病征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

  已经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的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而不要自行给药。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出现上述病症的患者中有约60%的人会自行买些抗菌药服用以“消炎”,只有部分患者因病情严重或久病不愈才到医院进行诊治。

  专家对此提醒,目前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空气质量差是增加呼吸道感染机会的一个很重要原因。而只有当细菌感染时,服用抗菌药才有效,若不辨病情自作主张服用抗菌药,很可能会造成病程延长甚至病情加重。因此,患者患病后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检查,遵医嘱规范治疗。

  在雾霾天气里,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

  1、多喝水

  2、可多吃富含维生素A、β-胡萝卜素的食物,如胡萝卜

  维生素A能够很好的提高以及稳定人体上皮细胞膜,以此来增强人体的免疫系统。一旦人体内维生素A缺乏,就会导致人体细胞各种抗病能力下降,同时呼吸道粘膜这道屏障防线的功能也跟着削弱。

  3、多吃具有养肺润肺作用的食物

  莲子、百合、排骨汤、银耳羹、鸭肉粥等食物,具有养肺润肺的功能,可以多吃。但由于存在个体差异,有针对性地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润肺饮食效果更好。痰多、咳嗽者可多吃白萝卜;内火旺盛的人可食用绿豆,而百合、荸荠用来煮水食用效果都不错。

  4、鸡汤

  由于鸡汤在烹饪的过程中会大量的释放一种叫半胱氨酸的物质,这种营养物质与治疗支气管炎的药物乙酰半胱氨酸非常相似,经常食用可有效的缓解呼吸道感染所导致的各种不适症状。

  同时在熬鸡汤的时候放入适量的盐分,还可以帮助哮喘病患者有效的起到减轻痰多等症状,这是由于在鸡汤中还有一种与咳嗽药成分很像的物质。同时在熬制鸡汤的时候不妨再加入一些洋葱和大蒜,这样治疗的效果会更加的明显。

  5、牛肉

  牛肉中所含有的大量锌元素不仅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的作用,同时对呼吸道感染等病症同样具有非常有效的治疗功效。研究中发现,牛肉中所含有的锌可有效的促进人体内白细胞的增长,从而帮助人体防范病毒、细菌等有害物质。

  锌对人体而言非常的重要,就算是轻微的缺锌也会因此而增加患传染病的风险,尤其是在春季以及秋季这两个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如果不注意补锌的话就会因此而诱发各种传染病。因此在上呼吸道感染吃什么好的问题上,牛肉同样是必不可少的一种肉类食物。

  6、菌类

  研究发现,各种菌类食物都具有促进白血球抗感染的作用,因此一直以来我国就将蘑菇等菌类食物作为提高免疫力的食物。现如今经过医学研究发现,蘑菇等菌类食物都可以促进白血球的产生和活动,从而让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得到更加有效的治疗。

  很多人都不知道上呼吸道感染吃什么好,专家提醒,除了这些食物之外,在平时生活中患者还应该多吃些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这样对病情才会更加有帮助。

  编者有话说:雾霾天气中的含有可吸入颗粒等物质,进入人体可能导致呼吸道感染现象,因此在雾霾天气应该预防呼吸道感染疾病;呼吸道感染患者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不宜自行给药;在饮食上应该多摄入能提高人体免疫力、养肺、减轻病症的食物。

  稿源: 家庭医生在线综合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创新党管人才体制机制
·徐家漕社区:送年货 筹善款
·海曙合力让残疾人共享幸福生活
·阵阵敲门声 情暖独居老人
·北郊社区干部迎来年终大考核
·宁波检测到H1N1型流感病毒
·评论:微博的距离和政务的距离
·计生委:必须长期坚持计划生育 稳定低生育
  焦点·专题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时尚·娱乐
·广东省政协委员名单出炉 周星驰汤镇业入选
·《逃离德黑兰》金球摘影片导演奖
·《一代宗师》情迷复古风
·周立波轰徐峥 扮猪挺像扮人挺囧
·《林肯》领跑奥斯卡提名
  健康·生活
·女性如何安度湿冷冬季呢?
·吃药后发烧有可能是药物热
·中药五处方做好甲流预防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家居·装修
·“节能灯致癌说”取决于辐射强度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