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月推荐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畅游海曙 > 小月推荐 正文
才下舌尖 又上笔端
海曙新闻网   2013-01-10 10:04

  才下舌尖又上笔端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龚烈沸

  从辽宁丹东的鸭绿江口,到广西防城港的北仑河口,中国大陆海岸线长达18000公里,宁波正处在这条海岸线的中点。由西向东,宁波境域依此有四明山脉、宁绍平原、海岸港湾、浩瀚东海。由北向南,则依此为杭州湾、山地平原、半岛丘陵、三门湾。晋《会稽典录》引三国余姚人虞翻话云:“山有金木鸟兽之殷,水有鱼盐珠蚌之饶。”隋《地理志》云,宁波之地“三面际海,带江汇湖,土地沃衍……家诗户书……衣冠文物,甲于东南。”真可谓山海诗书,风雅宁波。

  宁波人向来称菜为“下饭”,把一个动宾词组活生生演变成了一个宁波人之外稀有人知的名词,这大概是饥荒历史——“天不打吃饭之人”的沉淀式口语,其文化的厚重也几乎可用C14来作测定。然而宁波人又不称菜为“下酒”,这又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宁波人不大崇尚奢侈张扬,讲求实惠,“闷声不响大发财”。宁波人的请吃饭、请喝酒,主要是请人吃“下饭”。无论红白喜丧,你酒可以不喝,饭也可以不吃,但“下饭”必吃。说到底,宁波人的吃饭、喝酒就是吃“下饭”。但宁波人“下饭”的丰盛,尤其当下大有与日俱进、攀比奢侈的趋势,宁波人“清蒸”式的崇尚俭朴的传统,随着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似乎渐行渐远,令人颇为忧虑。

  宁波“下饭”的主要食材为海鲜,中国最大的渔场———东海渔场支撑和成就了宁波“下饭”的辉煌。东海渔场以其所处神奇的北纬30度线、优越的地理位置,宜鱼的海岸海湾海底岛礁地貌,适宜的水温、洋流、盐度、季风,以及长江为主所带来的丰富饵料,所产之海鲜尤为上乘佳肴。宁波人对海鲜“下饭”情有独钟,并有较早的研究。南朝宋齐时余姚人虞悰(435年—499年),官至给事中、光禄大夫,加正员郎。虞悰善辨滋味,擅长烧煮“下饭”,齐武帝曾光顾其家请教“下饭”之道,谓其家“下饭”为太官鼎味所不及。某日,齐武帝酒醉后,虞悰给了一个醒酒方醒之。虞悰的醒酒方名为“醒酒鲭鲊”,鲭鲊,即用鲭鱼制作的鲊。鲊,一种用盐和红曲腌的鱼。虞悰所著《食珍录》,是中国最早的一部食谱、菜谱———“下饭”专著。有人称:“宁波的猫幸福指数最高。”乃指宁波海鲜之多之美,非戏侃也。宁波“下饭”以其产地的独特地域优势、食材食时的密切攸关、深厚人文氤氲———山海之胜、水陆之便、南北节点、中外要冲,在宁波厨师独具匠心、淋漓尽致的发挥之下,制作、创作出了别具一格的宁波风味。舌尖上的宁波,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树起了自己的标高,并拥有了无数“粉丝”。

  “一二个话题———素高荤低;三四位知己———毋缺一异;五六道‘下饭’———必有海鲜;七八分醉意———留有余地;九十点回家———统统打的。”听说这个晚餐小酌单被众多食客奉为“经典”,那是“市井”文人、宁波文人的“经典”。这册《舌尖风雅———宁波下饭诗500首》,便是宁波本土文人和喜爱宁波“下饭”的中国文人的饭前饭后、酒前酒后、茶前茶后的信手拈来之作,当宁波“下饭”与风雅相融合,无疑烩成了宁波餐饮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本人多年来从事地方史志和地方文献的编纂、整理、研究,每每于宁波地方史志和地方文献上读到吟咏宁波“下饭”的诗词。“舌端未享鼻先尝”(陆游《菜羹》),而于我则是“舌端未享心先尝”,其享受不亚于“饕餮”者的大快朵颐,于是利用零星时间,一一抄录在案。分享是一种更大的享受,所以常将信手抄录、日积月累的宁波“下饭”诗“唠叨”给亲朋好友听和看。主持编纂《宁波历代文选》的宁波大学张如安先生觉得宁波“下饭”诗选题很有意思,还提供了不少诗词给我。念及宁波餐饮业的日益发达,宁波餐饮和餐饮文化研究方兴未艾,加上亲朋好友的“怂恿”和鼓励,便萌生了辑注出版一本《舌尖风雅———宁波下饭诗500首》的念头。

  念及这些古诗冷僻字及典故较多,即使是写具体“下饭”的原材料名称,作为辑注者也常常雾里看花、瞎子摸象———不明究竟,推想今日许多宁波人也不易弄懂,更何况外地人?于是辑注者开始借助工具书作一一查考,于是便有了这些“下饭”诗的注释,便有了诗作者的简介文字。为使读者对宁波“下饭”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又尽可能给诗所咏的“下饭”配上图片。

  山珍海味,分类不易,故本书仅以“下饭”诗作者的生年先后为序。而这些“下饭”诗的作者则以古今宁波地域的文人为主,兼收少许来过宁波或主政宦游、或徜徉宁波山水人文的外地文人,如梅尧臣、曾巩、王安石、陆游、范成大、朱熹等。其中陆游的“下饭”诗收入较多,因为陆游常来甬上,而他的家乡绍兴无论食材、食俗,还是烹饪、口味都与宁波相差无几,他在绍兴的很多“下饭”非常“贫民化”,非常“市井”文人化,与宁波“下饭”同气相求、同声相应。古人擅格律诗词,故所收古人作品居多。有些作者的生年不详,所以这些作者的先后次序难免有倒置之误。此诗集仅辑注500首,宁波“下饭”诗词当然不止500首。

  书后所附宁波“下饭”的经典古文两篇及宁波十大“下饭”名录、篆刻等,大概可作为本书的“料理”,供读者诸君在品尝宁波“下饭”之余会心一笑。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实习编辑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民营书店店主夫妇爱书独守“枫林晚”
·翠柏菜市场业主变更 即将改造升级
·对手机说话就能找到“避护点”
·海曙“四个领跑”打造都市经济高地
·海曙城管请居民定设计方案整治背街小巷
·社区医院主动揽过分外事
·城市道路大修后3年内不得挖掘
·2012年全国共招录公务员18.8万人
  焦点·专题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阿根廷舞者甬城释放激情
·《梦想合唱团》宁波队录制幕后
·"宁波下饭"诗藏众多趣事
·博物馆和图书馆有元旦特别活动
·《梦想合唱团》胜者上春晚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2012年国人十大语文差错
·元旦小长假 找雪去!
  时尚·娱乐
·《一代宗师》上映当日票房3000万
·周迅俗粉style登芭莎
·郭晶晶驳婚变传闻计划造人
·《西藏秘密》9日央八开播
·周涛被曝拒主持央视春晚
  健康·生活
·5招教你如何防静电
·国外如何保障饮用水安全
·春运买票是特效“减肥药”
·陈竺:加强对饮用水安全监管
·普通大豆为何不敌转基因大豆
  家居·装修
·泛家居业“严冬”渐退
·百安居装修被指用低价做饵
·2012年粤家具业总产值达3000亿元
·精打细算选节水马桶
·2013家居市场肉搏中反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