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调解民间纠纷 处理社区事务
[宁波晚报]居委会专职委员将在白云庄社区率先上岗
海曙新闻网   2013-01-23 09:58

  过去弄堂里挂红袖章的大爷大妈即将重返“舞台”。昨天,作为全市率先试点招聘居委会专职委员的海曙区白云庄社区,居委会委员候选人与居民“面对面”,10位候选人轮番上台演讲并回答提问。

  竞聘演讲各展优势

  女性略施淡妆,男性仪容清爽,记者在现场看到,10位等待上台的候选人神情自若,有的人还口中念念有词,把一会儿要念的讲稿拿在手中不停推敲。根据相关原则,10位候选人由10位以上本社区居民推荐产生,选举是“10选9”差额选举。

  今年70岁的王正宽缓缓走上讲台,他原在宁波市检察院工作,退休后一直为社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如果当选,我要继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的服务,随叫随到,尽心尽责。”他表示,如果选上,身上多了一份责任,会更添一份动力。

  “1000次以上的回眸才换来大家一起工作,我与白云庄社区有缘,我会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将有序开放范桂馥小学的资源,供社区居民使用。”范桂馥小学校长卢雄伟也参与了这次居委会候选人的选举,他的发言比其他人要“婉约”得多。

  吕元昌是这次选举中年龄最大的一位,75岁的他连续三届都是白云庄社区居委会的成员,他说只要自己的身体吃得消,就尽自己所能为社区服务。

  老人提问最具体

  演讲完毕,进入选民提问环节。现场来的60余名选民代表频频发问,犀利“抛砖”,句句涉及自己最关心的人和事。

  “咱们社区老年人多,请问候选人,怎么样解决老年人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居民许宝玉也是位老人,她自然关注老人的事。

  候选人胡兰英接过话筒,“咱老年人生活上都没啥问题,就是精神上需要关注。目前社区有17支助老服务团队,如果我当选,将组织力量重点对孤残、失独等老人进行照顾,并成立‘并肩行’团队。”

  太极拳团队负责人也抓住了此次机会,她说:“卢校长提供场地给我们练太级拳,但是时间太短,打得不过瘾。能不能开放更多的活动场所让老年人锻炼?”候选人卢雄伟表示会根据居民的意见作出调整,让更多的居民可以资源共享。

  “老人集中,是我们小区的一个特点。”社区书记吴春晓向记者介绍说,白云庄社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老年型社区,常住人口43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000多人,空巢老人670多人,独居有91位老人,80岁以上的老人有125人。

  聘专职委员不是倒退

  据介绍,这次居委会选举,白云庄社区将产生3名专职委员,分管社会组织、社区事务以及老年人服务三块内容,把社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通过专职委员做工作,让群众的问题能最快得到解决。“我们更倾向那些擅长做群众工作,刚退休不久的居民来担当。”

  “专职委员要去居委会坐班,有一定报酬,时间相对灵活。他们将不再承担政府职能,一心一意为居民做事情。”海曙区民政局相关领导说。据介绍,专职委员将在开展社区民主自治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调解民间纠纷、搜集和传达社情民意以及协助开展公共服务、处理八小时以外的社区事务等方面发挥作用。

  一位在社区多年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设居委会专职委员,有些重返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味道,“再现”退休大爷大妈管理小巷民生事的场景。“但这并不是倒退,而是回归。”记者了解到,我市日前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若干意见中就明确提到,要坚持社区居委会委员“专兼结合”,优化居委会班子结构,增强在社区的广泛代表性和群众性。

  据悉,此次试点的选举日期为1月26日,届时海曙区将产生我市此次换届的首批社区居委会专职委员。

  记者滕华 通讯员毛一波

  稿源: 宁波晚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城西商业副中心加速成型
·"@海曙小微"获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
·海曙集中销毁案值30余万元假劣药械
·海曙强大“磁力”集聚高端人才
·海曙:网店上规模最高奖30万元
·“微”呼百应让百名孩子吐露心愿
·习近平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宁波市探索拟提任干部财产在单位内部公示
  焦点·专题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健康·生活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家居·装修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