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视野
您当前的位置 :海曙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媒体视野 正文
海曙白云庄社区直选“当家人”
[东南商报]选民“犀利”面试候选人
海曙新闻网   2013-01-23 10:01

  候选人吴晓春在演讲。记者刘波摄

  “你将如何解决独生子女家庭老人养老问题?”“社区里的各种社会组织很多,怎样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你们承诺得都很好,能说到做到吗?如何保证?”

  昨天上午,在海曙区白云庄社区的选民与候选人见面会上,10名社区居委会委员候选人面对选民一个又一个犀利的提问,从容淡定,自信应对。“来了60余名选民代表,代表群众提问和发言。”白云庄社区书记吴春晓介绍。

  今年是社区居委会换届之年,海曙区率先启动社区居委会的换届工作,并将在委员中设立专职委员,专门从事居委会的各项事务。白云庄社区、北郊社区率先启动选举。

  

  记者卢科霞通讯员毛一波

  候选人“竞职演说”各有千秋

  昨天上午,在白云庄社区议事厅,10名候选人进行自我介绍加“竞职演说”。

  10名候选人由10名以上本社区居民推荐产生,选举是“10选9”差额选举,候选人都很重视,挺注重仪表的,多数女性候选人都化了淡妆。虽然每个人的发言不长,但都把要说的话写在纸上,细细推敲过。

  “如果我当选,我要继续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随叫随到,尽心尽责。”今年70岁的王正宽原在市检察院工作,退休后一直为社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

  “1000次以上的回眸才换来大家一起工作,我与白云庄社区有缘,我会尽力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并将有序开放范桂馥小学的资源,供社区居民使用。”范桂馥小学校长卢雄伟也参与了这次居委会委员的选举,他希望能与社区共同努力,创建美好未来。

  吕元昌是这次选举中年龄最大的一位,75岁的他连续三届都是白云庄社区居委会的委员,他说只要自己的身体吃得消,就尽自己所能为社区服务。

  选民“犀利”面试候选人

  接下来进入选民提问的环节,大家似乎早有准备,都争先恐后对候选人进行提问。

  白云庄社区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老年型社区。常住人口4300多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000多人,空巢老人670多人,独居老人有91位,80岁以上的老人有125人。

  选民许宝玉也是位老人,她自然关注老人在社区里会得到哪些实惠。她接过话筒,直奔主题:“咱们社区老年人多,请问候选人,怎么样解决老年人目前存在的一些困难?”

  候选人胡兰英马上接过话筒,向许宝玉交底:“咱老年人生活上基本没啥问题,但精神上有需要,目前社区有17支助老服务团队,在精神照料和生活照料服务上发挥着各自的作用,如果我当选的话,将组织力量重点对孤残、失独等老人进行照顾,并成立‘并肩行’团队。”

  太极拳团队负责人也抓住了此次机会,她说:“卢雄伟校长提供场地给我们练太级拳,但时间太短,打得不过瘾。希望小学可以开放更多的活动场所,让老年人进行锻炼。在天气不好的情况下,白云山庄俱乐部室内场地能不能给老年人排练等应急之用?”

  候选人卢雄伟表示会根据居民的意见,作出调整,让更多居民可以资源共享。

  还有选民问:“咱们社区各种团队组织很多,能不能各个团队串联起来,形成合力?”

  这个问题正对候选人张宁生“胃口”,作为合唱队队长的她对团队建设有一定的经验,早已做过调研,并有了计划。她说,目前团队间缺乏沟通和交流,今年要不定期对各队长召开会议,共同商量问题,也可以联系社区以外的单位,开展“走亲”公益活动,给团队提供更多展示的机会。

  海曙尝试专职委员“坐班”

  据吴晓春介绍,这次居委会选举,白云庄社区将可能产生3名专职委员,分管社会组织、社区事务以及老年人服务三块内容,把社区居民最关心的问题,通过专职委员做工作,让群众的问题能最快得到解决。

  据介绍,在新一届社区居委会选举后,将在海曙各社区推行专职居委会委员制度,专职委员将在开展社区民主自治工作、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调解民间纠纷、搜集和传达社情民意以及协助开展公共服务、处理8小时以外的社区事务等方面发挥作用。“专职委员要去居委会坐班,有一定报酬,时间相对灵活,他们将不再承担政府职能,一心一意为居民做事情。”区民政局相关领导说。

  近年来,由于社区承担了越来越多的行政事务工作,许多职能部门把工作任务延伸到了基层,社区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政府交给的工作上,相对削弱了社区居委会作为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功能。海曙区提出,要通过本次换届增强社区居委会的自治功能。

  据悉,此次试点选举日期为1月26日,届时将产生我市此次换届的首批社区居委会委员。

  -相关新闻

  我市将推行“一委一居一中心”社区服务管理体制

  每250户配1名社区专职工作者

  商报讯(记者卢科霞通讯员邓天武实习生单科颖)昨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我市将推行“一委一居一中心”的社区服务管理体制,上级部门工作进社区要建“准入制”,让社区减负,把社工真正“还”给社区。

  根据《意见》,“一委一居一中心”模式是指党委、居委会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行统一形象、统一标识、亮牌服务。新建社区应设有不少于50平方米的敞开式服务大厅,老社区应不少于30平方米。按照“应进必进”的原则,大力推进各类基本公共服务事项集约进入服务大厅,为社区居民提供“一门”受理、“一站”服务和代理代办服务。

  便民服务中心作为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将依法协助做好与居民群众利益有关的综合治理、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劳动就业、公共安全、公共卫生、计划生育、文体科教、住房保障、物业关系协调以及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流动人口权益保障等工作。

  《意见》指出,实现到2016年社区居委会直选率90%以上。

  《意见》还明确了我市将以县(市)区为单位,建立上级部门工作进社区的“准入制”,为社工减负,把社工“还”给社区。

  《意见》称,党政部门、群团组织要将组织机构、工作任务、创建评比、考核检查等延伸到社区的,由县(市)区委确定一个部门牵头负责实行准入报批。未经批准的,不得延伸到社区。

  《意见》提出,要加强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建设。从2013年起,市六区的社区按实际管辖户数,每250户配1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对实际管辖户数1500户以下的社区,配置总人数另增加1名;对工作任务特别繁重的社区,可适当增加人数。各地应确保每个社区有1~2名居住在本社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到2016年持有《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社区专职工作者比例,市六区达到45%以上,县(市)达到35%以上。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邬盈蓓
 
 
图文趣事   更多>>
 
  更多内容
·海曙城西商业副中心加速成型
·"@海曙小微"获华东地区"政务微博十佳应用奖"
·海曙集中销毁案值30余万元假劣药械
·海曙强大“磁力”集聚高端人才
·海曙:网店上规模最高奖30万元
·“微”呼百应让百名孩子吐露心愿
·习近平重要讲话传递反腐倡廉新信号
·宁波市探索拟提任干部财产在单位内部公示
  焦点·专题
·宁波民营实体书店何去何从?
·“百年民光”权威史料
·关于“冷”的宁波老话
·旧时浙东地区的婚嫁礼俗(上)
·《梦想合唱团》今晚上演"群星汇"
·《周律之书法篆刻集》出版
我视角里的天一阁
  
·宁波东钱湖的历史沿革
·《宁波下饭诗500首》辑注缘起
·近期好书推荐
·冬季到石浦渔村品海鲜
  时尚·娱乐
·陈奕迅称霸“十大中文金曲”
·文联原副主席炮轰赵本山
·著名话剧表演艺术家于是之去世
·50岁的邦德有困惑玩文艺耍幽默
·姜文将拍北洋三部曲
  健康·生活
·中药防流感守家门
·春运回家 肝病患者长途旅行要注意啥?
·五款冬季减肥粥 吃出轻盈好身材
·哪些食物有助于清肺
·防治呼吸道疾病迫在眉睫
  家居·装修
·转手“房”装修费不能重复纳税
·新标出台成本上升 年后或涨15%
·家居卖场以大取胜的观念已过时
·冬季到 家装订单岁末锐减三成
·广州今年将有家居卖场撤场